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育“儿子”深造 引“女婿”进校 安徽大学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的探索之路

2018-05-02 14:1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姚雪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姚雪)“人才是高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近日,由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的“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安徽大学,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巍如是说。

当天下午,安徽大学举行座谈会做深入访谈。_副本.png

  据了解,2017年至今,该校深入贯彻“育引并重”的战略方针,全方位、多角度地培养在校人才,引进校外优秀人才。在全校上下一年多的努力下,安徽大学高端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

  安徽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梅永峰在发言中反复强调,“育引并重,将本土人才培养好,将外校人才引进来,简单的两句话实施起来却不止四个字的‘分量’”。人才引进计划一方面要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规律,身为高校,不仅要变法地将校外优秀人才引进,更要防止校内现有人才的流失;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校内人才的培养计划和保障措施。梅永峰巧借平衡“儿子”和“女婿”的关系来解释高校人才引进这座“天平”的平衡难度。为寻找“天平”的平衡点,安徽大学开始了安大特色的探索,出台一系列规定办法,为“天平”两端各加砝码,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设事业发展良好平台。

  据了解,安徽大学于2017年制定实施《安徽大学“优秀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以提升待遇保障水平为纽带,以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为核心,以完成岗位目标任务为关键,从战略高度,重视关心每位教师的成长发展,为学校高层次人才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创设事业发展平台,激发师资队伍潜力,迸发师资队伍活力,形成人尽其才的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加速培养造就一批支撑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学校发展跨越与人才成长成就的“双赢”。

  针对高校教师越来越注重的职称评选方面,该校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症下药,修订职称办法,铺设人才多通道成长路径。如修订出台《安徽大学教师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办法》等三个职称文件。

  文件中,进一步细化分类评价标准,针对不同学科、不同方向、不同层次的人才采取相应的评分细则;增加公共服务方面的要求,构建由教学业绩、科研业绩和公共服务三部分组成的评价体系;突出科研成果评价的多样性,设定适合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咨询服务、艺术实践等不同工作特点的条件要求;建立面向引进的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绿色通道”;单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标准条件。学校旨在通过一系列新办法的实施,保障各类优秀人才通过个人努力,找到适合自身的成长发展路径。

  梅晓峰表示,安徽大学将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努力平衡好“天平”,从线、面、体全方位突破构造新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以提高师资力量为基础,在教育教学方面更上一层楼。

标签:人才;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师资队伍;主流网络媒体;党委宣传部;职称;高层次人才队伍;紧缺人才专业;专业技术职务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