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台州学院:教学成效更上层楼

2018-05-13 09:19:30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7日,星期一,台州学院椒江校区的不少教室里,同学们都在认真上课。与过去不同的是,每个同学的课桌上都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

  这源于该校的“席卡制度”。本学期以来,席卡“席卷”了台州学院,课堂上、会议上、讲座上,随处可见它的影子。随着这阵“席卡风”的盛行,该校学风建设、教学质量,均得到一定的提升。

  齐抓共管,推进学风建设

  这段时间,对于台州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的学生奚晨晨来说,格外的忙碌。毕业在即,她既要准备找工作,又要完成剩下的课程学习。

  以往,大四学生忙于找工作,在课程的学习上有所倦怠。不过从这学期开始,奚晨晨发现大家的上课状态不一样了,“迟到早退现象改进了,老师让我们回答问题的次数也多了,课堂氛围比较热烈。”

  转变并非偶然,这得益于台州学院在本学期初始推出的席卡制度。据悉,该制度规定:学生在教室、图书馆、会场等公共场所上课、自习、参加座谈和会议,须携带并展示席卡;教职工在上课、参加会议时须携带并展示席卡。

  “席卡摆在学生面前,也起到一种提醒的作用。学生上课不会再玩手机了,听课更加认真。”台州学院物电学院的辅导员陈敏告诉记者,刚开始实行这个制度,学生也有诸多不理解,但是几个月下来,大家普遍反应效果良好,“‘今天你带席卡了吗’也成了师生间的见面问候语。”

  席卡制是台州学院推进学风教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校以学风教风建设为抓手,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分析教风现状,提出针对性措施,出台有关教风建设实施办法;重点宣传教学杰出奖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校企协同,深化实践教学

  再过不到一月时间,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倪肇就要结束在大洋小学的实习生活了。在这,倪肇已经不算新面孔了。早在2016年,她就在大洋小学参加过拓展性课程教学,那时她负责的课程是“神奇的空竹”,备受小朋友喜爱。

  “我们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很有特色,涵盖轮滑基础、传统纸杯、中国象棋初级、朗诵等等。这些课程由大洋小学北校的在职教师进行帮教指导,同时台州学院还在大洋小学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全程跟进课程,提供实践与理论的双重建议。”作为团学会社团部的部长,倪肇主要负责学院拓展性课程的对接工作,对相关情况也颇为了解。

  诸如此类的实践教学在台州学院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在建筑工程学院, 以学院骨干教师和22名企业一线工程师共同组成的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小组已经成立,按照行业标准共同论证、制定《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考核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则开设若干门《行业特色课程》,与企业共同商议教学内容,共同实施教学过程和课程评价,实现专业实践教学与行业岗位要求对接;外国语学院与义乌橙行网络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实践课程及协同育人合作协议,目前共同开发的电子商务实践教材即将出版。

  多年来,台州学院围绕应用型建设目标,大幅提升实践教学比例,引导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专业核心能力训练、考核机制,切实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着眼实际,加强就业指导

  6月份毕业季在即,台州学院的毕业生刘淑淑完全没有求职压力,她已经是杭州西湖小学正式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而去年的这个时候,刘淑淑还苦于如何准备考试。“后来,在学校的就业指导课上,有经验的学姐向我们教授考编、考公务员的经验。”她告诉记者,为让学生在就业时更“游刃有余”,台州学院开设大四《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邀请优秀学姐学长回校指点就业迷津。

  除了在毕业时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指导,台州学院在专业设置上也为学生的就业铺路。近年来,该校逐步搭建“地方产业集群+试点专业+ 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专业结构新模式,大力拓展与地方产业对接的应用型工科专业,工科专业从零起步发展到占比40%以上,保障了该校毕业生能够在“家门口”精准就业。

  其实,特色学科专业早已打响品牌。2017年台州学院对接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建设需要,引进北航资源,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计划在航空工程与智能制造方面打造新的专业群;2018年对接台州小微金融改革试点,设置了教育部控制布点的金融学专业。

  创新化、贴心化、时代化的就业与专业设置,带来了良好的成果: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近三届毕业生调查,从毕业生流向来看,选择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比例远远高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同时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民营或私营企业、中小型企业。


标签:台州学院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