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昨天进入第二波高潮

2018-06-13 11:09: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胡鸿

  昨晚,考生从家长勉强让出来的通道,走出复旦大学三位一体笔试现场。记者 胡信昌 摄

  这两天,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连续登场,昨天进入第二波高潮。继北大、清华、浙大同一天考试后,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于昨天下午和晚上,在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和杭高举办了三位一体考试。

  做错了要倒扣,语文考卷长达19页

  昨天下午,上海交大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测试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进行,时长三小时。

  今年交大计划在浙招生307人,此次在学军共设置44个考场,其中理科专业组,考查数学、物理,共37个考场;文科专业组,考查数学、语文,共7个考场。开考后,一位保安说,排队进场大概花了十几分钟,考生有近千人。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自省内各地高中。

  3点30分,一位高个子男生率先走出了考场,他笑着说:没做完,来不及了,等下要赶着去复旦,所以提前出来了。接着四五位考生陆续走出校门,挤出人群找到家长,跑着上了车。

  4点左右,一位男生走出考场,对前来接应的妈妈说,题有点难的,没把握的题目不敢做,因为做错了要倒扣。

  快报记者采访了五六位学生,一位穿着杭外校服的女生说,“物理比较难。数学最后一道数列题特别难。”

  一位穿红衣服的女生说,数学、物理各45道,将近六七成的题目和高考题难度差不多,剩下的接近竞赛题的难度。

  女生回忆了几道数学题,比如,四个抛物线最多能把一个平面分成几个部分;一个菱形折叠,四条边的中点连线,折成一个正方形,折叠的两个面所成的余弦值。

  这次文科组的考试,共90道选择题,语数各45道。单篇现代文阅读占3页,注重基础侧重文言文跨界考查英语。

  一位乐清的考生说,语文分为七个大题,每个大题是一篇阅读题,其中两篇古文、两篇现代文、两篇论述和一篇古诗词,“现代文的阅读题特别长,光文章就有三页,题目有十多道。考了纪晓岚的一篇文章,讲的是狐狸修仙的两种途径,围绕这个故事出题,考查文言文。”

  “一篇阅读中出现了很多‘当’字,要选出其中四个句子中的‘当’字,分别用英文释义。这种题型,挺有意思的,不仅考查这个字的正确意思,还考查了英文能力。语文挺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总体来说不难,但和高考完全不同,课外知识挺多的,要求考生有很大的阅读量。”有考生说。

  月光下水面波光粼粼

  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

  昨晚8点多,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门口,来自全省各地的考生家长,把杭高大门以及两边的通道,堵得水泄不通。他们都在焦灼地等待自己的孩子从考场出来。

  9点左右,大门打开,陆续有考生出来。家长们自觉让出了一条通道,让孩子能从学校里走出来,就像是迎接英雄凯旋一样。杭高门口执勤的协警,不停在疏导交通,让家长不要站到马路上来。他说,这阵仗,比高考时候校门口的人还要多。

  几位考生说,这次复旦三位一体考试,一共120道选择题,科目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试卷难度比高考难度大,但有些物理和数学题目是用英语写的,看懂题目需要花一点心思。不少考生说:“下午考完上海交大之后,再赶到杭高来参加考试,连续考了6个小时,真的好累。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躺着。”

  昨天,几位考生都表示,考试的题目,都是偏学术性的题目。物理考试,还有一些知识点是浙江没有学过的,很多物理或者数学题,很难用一两句话描述清楚。接下来,他们可以休息几天了。如果运气好,就可以参加6月16日左右的面试。

  考生们复述了几道印象深刻的选择题——彩虹是如何产生的?月光下,水面波光粼粼,这种现象是如何产生的?1900年,哪个数学家,在一次数学会议上,一口气提出了23个数学问题?给你一架天文望远镜,焦距等数字全部定好,用相机拍下月球表面照片。请你算出照片上月球的直径是多少?

标签:考生;三位一体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