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机器人世界杯浙大第三次夺冠

拿下冠军后 本科生队员获得了保研机会

2018-06-27 07:18:0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方秀芬

  3号“球员”灵活控球,好似矫健的C罗,在对方几个“球员”围堵下,完成走位,突然来个转身,骗过对方“球员”,一脚射门,直挂对方球门死角,球进了,最终以4:0,锁定胜局。

  眼下,俄罗斯世界杯正在进行中,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赛。日前,浙江大学ZJUNlict队在Robocup2018比赛中获得机器人足球赛小型组冠军。这是浙大第三次夺冠。

  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吸引了来自世界顶尖高校学生参加,共有18支球队参赛。在连续四场的小组赛中,浙大ZJUNlict队凭借三胜一平居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在双败制淘汰赛中,浙大遇到了老对手——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在淘汰赛首场相遇,浙大ZJUNlict队由于定位球程序存在问题被抓住,以一球之差落败。浙大的队员们并没有放弃,通过修正问题、优化程序,接连击败几个对手最终闯入决赛。最终的决赛上,浙大以4:0大比分战胜了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斩获冠军。

  据了解,浙江大学ZJUNlict小型足球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03年。每年,学校机械、电机、信电、光电、控制等不同学科的本科生会加入进来,团队参赛范围从校内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今年,浙大参赛阵容由10位学生组成,其中8人是本科生,主教练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蓉教授。16个机器人,都是参赛队员设计组装出来的,每个上场的机器人上还刻有队员名字。

  喜欢踢足球和研发机器人是队员们的共同爱好。浙大机械电子工程大三队员陈泽希说,课余时间,他们都会往实验室跑,待在实验室调试机器人,熬夜是常事,“拿了冠军,大家都有机会保研,我选择了本专业保研,可以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机器人领域。”

  一个小插曲是,今年的比赛中,足球摆放首次采用机器人自行放置。熊蓉教授介绍,随着图像系统在判罚中的引入,机器人足球赛朝着全自动化迈进,这么多年来看,现在的机器人性能越来越稳定,原本在比赛中机器人都要进行修理,而现在的机器人在比赛间歇只需要清理和维护性能即可。此外,多机器人协作也引领该领域技术发展,可以用在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标签:机器人;机器人足球赛;浙江大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