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能导会演,做公益的十佳歌手女孩斩获7个著名大学offer

2018-06-28 22:04:51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季俊磊 通讯员 姚振西

  在浙江师范大学,每年的文传大戏都会吸引一波不小的关注。今年,他们上演的是原创话剧《你好,人间》,在出场的首演阵容中女主角梦的饰演人钱樱收获到了一大批迷弟迷妹。

  戏剧影视文学141班的钱樱,大一就开始拍微电影,大学四年积累了十余部作品。从编剧到灯光调控到视频剪辑,是主演更是导演的她,用一部部作品沉淀出对每一个角色的理解。如今,她手握包括爱丁堡大学在内7所全球著名大学的offer,即将用远行沉淀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

  静心沉淀 助力自我成长

  “无论做什么,沉淀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你的经历和积淀都会在作品中呈现出来。”钱樱说,大学四年,她收获的不仅是七所心仪大学的offer,还有自身的成长和沉淀。

  在大一,不少同学们还在迷茫而无所适从的时候,钱樱就已经在开始计划拍摄微电影。大一寒假,钱樱召集高中的小伙伴着手准备自己的微电影处女作《你曾离我这么近》。从剧本撰写到灯光调控、视频剪辑、收音录音……她说,历时六天的拍摄,每一个阶段都充满意想不到的挑战。

  拍摄初期,由于缺少收音方面的知识储备,影像的声音混成了一团,钱樱只好一个人拿着录音杆在学校四处奔波。好不容易进入最后的剪辑,电脑却意外地七次系统崩溃,“我当时整个人都要崩溃了,但也只能选择咬牙坚持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5月1日《你曾离我这么近》在宁波成功首映。“那段时间我们每天八点拍摄,回到家已经凌晨两点,每天都只能睡几个小时。”钱樱说,可也是这次经历增强了她对拍摄的自信。

  作为校新闻中心电视台栏目部部长兼电视台副台长,钱樱几乎动用了身边所有的资源去学习和提高。“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呆在电视台,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剪辑和软件。” 钱樱回忆自己在电视台的经历,“剪片子需要耐心和时间,熬过多少夜已经数不清了。”大二摄像课程作业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特等奖、大学四年十余部作品……每一部作品、每一个奖项都是钱樱实力的见证。

  除了专业技能上的积累,她会通过长途旅行和公益活动来丰富自己的人生,这也是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不可或缺的。钱樱曾独自来到云南进行为期十天的静心之旅:从丽江古镇、玉龙雪山到香格里拉再到大理的环洱海,一个人的旅途让钱樱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积累了不少创作灵感,更让她成长了很多。

  生活中的钱樱还有许多小爱好,她这样形容自己:“我是一个边玩边学的人,学习之外我还喜欢唱歌、演戏、健身。”天生乐于挑战自我的钱樱在今年年初参加了十佳歌手的比赛,在总决赛中成功斩获“十佳歌手”的称号。此外,钱樱也从未在公益道路上放慢脚步,她说:“我很喜欢教师教育行业,如果未来有时间,我希望成为一个跨国义工,或者成为一名孔子学院的志愿者。

  坚持梦想 交换经历影响留学选择

  钱樱从未想过,台湾艺术大学的交换之行将产生如深远的影响。“台湾一行结束后,大家都觉得我变了一个人。”钱樱笑谈道。

  因为学分转换的需求,钱樱在大二就修习了大三上学期的课程,并且顺利得到了台湾艺术大学的交换机会。谈到台湾之行,钱樱触及最大的是一门饮食文化课的期末作业。“我们研究的是米冰棍和米蛋糕,总共坐着火车穿梭了六七次东台湾。”历时十数天,乘坐火车往返花东纵谷六七次的调查经历也彻底改变了钱樱的生活态度,“我们遇到一位老婆婆,卖了几十年的冰棍只为了还原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原来一切选择都应该听从内心,慢下来的生活真的很美好。”

  而台湾自由的思维模式与学习方法让钱樱对知识变得愈加渴望。她说:“在台湾,课堂讲课反而很少,更多的是各种场合的师生交流。”这段交换经历也让钱樱充分明白媒体行业对于眼界和平台的需求。

  回校后,钱樱在毕业拍摄期屡屡遭遇瓶颈:“我在准备毕业拍摄的时候,一直想不到怎么去表现自己内心的想法。”在明显感觉到自己需要更深厚的内涵和积累后,钱樱在保研和出国两条路中选择了后者。

  确定出国后,钱樱将目标放在语言准备上。备考三次,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但最终钱樱还是将理想的分数收入囊中。“备考的时候我会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半都呆在图书馆,有时也会和战友们聊聊未来的方向。”钱樱说。

  经过四年的摸爬滚打,钱樱最终手拿7份著名大学的offer,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对于未来,即将奔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习的钱樱笑着说:“没想那么远,希望自己未来还能去更多的城市,拍更多有趣的视频,做更多喜欢的事。”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在大学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后悔地做每一个选择。她认为:“人还是要有趣地活着才有意义,就算走着拐弯的路,最终也能抵达目标。”

标签:浙江师范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