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杨凌举办

2018-07-04 17:39:12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记者 熊旭

  人民网杨凌7月4日电(记者 熊旭)7月3日-4日,以“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为主题,2018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作主题讲话。

  陈昌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尤其强调在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面向地方和区域发展需要,更加注重特色培养。生源地和就业地的分布,决定了职业教育在乡土人才的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职业人才培养阵地和人才资源优势,主动作为。”陈昌智强调,一是要办“融合型”职业教育,利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点为农业产业“播种培育”。第一,产教融合要落脚到村,下得去。第二,产教融合要敞开校门,进得来。第三,产教融合要以产业为导向,融得紧。二是要办“服务型”职业教育,在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中“深耕细作”。为壮大乡村产业提供服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服务,推动乡村文化发展。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提供服务,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三是要办“创新型”职业教育,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导航引领”。在政策上创新,切实扶持农业职业院校发展。在招生制度上创新,拓宽招生渠道。在办学理念上创新,人才培养从注重单项技能向人的可持续发展转变。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指出,陕西各职业院校要大力发展农业农村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技术技能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要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与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大胆进行乡村振兴实验实践探索,推动农业农村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民间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翁鸣,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教研究中心主任邢晖等6位专家分别以《乡村振兴与农村人才培养新任务》《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实践》《基于需求侧新特点的涉农职教师资培训模式创新与质量提升》《完善农业高职院校教育与培训体系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建设特色培训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亟需培养人工智能、物联网前沿科技人才》为题作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为学校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周锁表示,未来将在开设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建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和常年面向农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农’人才培养新途径,并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支撑。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