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这两个女孩是怎么做到的?

2018-07-31 11:58:31 来源: 都市快报

  叶子

  俞悦心

  从美术零基础出发

  却成功申请就读美国最好的独立艺术设计院校

  申请美国的独立艺术设计院校,一般人想来,有多年的美术专业基础是必要条件。可最近两年,杭州有两位成功申请并就读被誉为“设计界的哈佛大学”之称的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女孩,她们在小学初中阶段完全没有专业学习过美术,凭着过人的天赋和对理想不懈的追求,取得了美术专业学生都难以企及的骄人成绩。如今,她们在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学习中,都以全A的成绩崭露头角。

  叶子: 专业、精准的训练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叶子是2015年成功申请到罗德岛设计学院就读的。这个很有想法的酷酷女孩,总给人执着和干练的感觉。如今趁学校暑假,她正在贵州一个侗族自治县做志愿者,参与改造当地的一些侗族旧民居。叶子妈妈已经很多天没见到她了。

  叶子妈妈是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因为经常要出差,小时候对叶子的照顾不多。这也给了叶子很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很多事情都自己来,学习、生活,小小年纪的她安排得井井有条,小学和初中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在小的时候,妈妈就发现叶子对她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拼图模型类的玩具特别感兴趣,叶子最欢欣的就是打开行李箱找她带来的拼图,然后坐在地上一声不吭地拼成为止,有时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从这一点上看,叶子具有良好的空间能力,具备学习建筑专业的潜在能力。

  中考结束,叶子选择了杭州绿城育华中学国际部就读。

  因为妈妈职业的缘故,叶子有机会随妈妈去日本旅行。在日本,叶子第一次接触到了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设计作品,被深深吸引。从此,叶子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要成为像隈研吾一样的建筑师。2014年,就读高三的叶子给自己定下了坚定的目标——要去美国读艺术设计院校。没有专业美术基础,时间紧迫,连学校老师都觉得叶子在2014年的申请季可能达成不了自己的梦想。小姑娘却异常坚定:“那就留出一年的时间,我先去乡村学做木匠。”

  绝大部分家长听到孩子这么不靠谱的想法可能直接略过,但是叶子妈妈非常尊重女儿的想法,她四处打听,不断甄别,最后做出选择,把叶子交给了她信赖的美愿教育。那时的美愿教育刚刚起步,整个团队充满了朝气及梦想。为此老师们为叶子做了全方位的精准有效的规划,包括美术基础培训、作品集完成及留学申请。几个月时间,叶子吃住在美愿的校区,不分昼夜地完成了大量的美术基础训练课程。叶子极具天赋,领悟力强,进步很快,老师们每天都会惊讶地发现她的变化。在半年的时间里,叶子不仅掌握了美术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了用批判式的思维方式进行创作。

  最终在2015年申请季,叶子凭借一套独具个性的作品集,在标化成绩并不十分亮眼的情况下,获得了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录取,其他申请的3所学校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及马里兰艺术学院,其中马里兰艺术学院给了全额奖学金。

  俞悦心: 父亲就像我的人生导师

  俞悦心是一位可以称得上学霸的姑娘,开朗、甜美,小时候也是爸爸妈妈放养的那种女孩。但在悦心的成长过程中,喜欢国学的爸爸只坚持了一点,让她从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背诵四书五经。小小年纪的她还没认识多少字,妈妈就一句句让她跟读,每天背上半页左右。日积月累,小姑娘的中文根基打得很扎实。

  小学毕业,悦心被文澜中学提前录取。一直有着杭外梦想的她,初中毕业后考进了杭外剑桥高中。高一时,面对学校要求的未来求学规划时,她有点迷惑了,从小品学兼优的她,兴趣爱好广泛,觉得读什么似乎都可以。这时,悦心爸爸的引导在她的人生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悦心爸爸从事室内外建筑装饰行业,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前CEO,对国内建筑设计及室内设计专业领域了如指掌。在女儿选择未来职业方向时,他思路清晰:“不一定要去考什么排名前三十的综合性大学,家长在孩子的学校选择上千万不要虚荣,孩子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因为人只有对一件事情有着宗教般的热情,才能做出成就。”于是,他帮悦心分析了她的现状:爱好很多,而在众多爱好中,爸爸比较了解并在未来能够帮到她的是建筑及室内设计专业。爸爸理性地分析了他从事领域的就业情况:国内急需优秀设计师,目前接受过国外顶级大学学习并归国从业的设计师缺口很大。而悦心这批能进入国外顶级设计学院的90后学生恰恰是未来设计人才的储备力量。悦心爸爸觉得,从将来的发展看,行业在选择设计师时,肯定更青睐具有国际背景的顶尖人才。所以,他劝悦心未来学习的专业一定要跟从事的职业密切结合,让爱好跟职业相关起来。

  悦心说:“哇,那时候爸爸就像我的人生导师,我一下子觉得眼前的路特别清晰。”于是,从高一的寒假开始,遵循美愿教育做出的细致及严密的规划,悦心一步一个脚印地潜心学习。这样早期的规划,既给标准化考试腾出了时间,同时又给美术训练及技能提升直至作品集的完成留出了充足的时间,所以悦心从容地完成了罗德岛设计学院要求的高质量的作品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申请8所学校,全部录取,奖学金总额达到了25.1万美金。入学罗德岛设计学院一年后,因为出色的成绩,悦心被评为“荣誉学生”。

  张荣,美愿教育创始人,美国海波特大学中国首任首席代表。自2015年创建美愿教育以来,到访了美国绝大部分的知名艺术设计院校及综合性大学的设计院校,并与一些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截至目前,实现了美国独立艺术设计院校申请100%的录取率及100%奖学金获得率,每年至少有一名学生被誉为“设计界的哈佛大学”的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2018年,美愿教育实现了“突破TOP30”的既定目标,获得4所TOP30的美国综合性大学的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下面是我们对张荣的采访——

  记:你怎么看待这两位进入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学生? 张:叶子是个有艺术天赋且十分勤奋的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很高的艺术创作水平,最终也在罗德岛设计学院(简称RISD)的学习中大放异彩;而悦心是个有计划、并且能够早规划的聪明学生,每一步走得踏实而坚定。两个学生最终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体现了美愿在艺术技能教学上的正确方向和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关注来到这里的学生身心全方位的发展,让他们成功适应国外学校的学习,帮助他们未来成就卓越。而她们的相互鼓励及帮助,也是美愿教育一贯执行的理念,这样的例子在其他的同学身上同样发生着,并成为了一种传统。

  记:悦心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你怎么看? 张:她是中国中产阶层为下一代规划学业的典型代表。孩子通过学习跟父辈所从事产业接近的专业,最终能够子承父业,让父辈的事业能够在孩子的身上延续下去。这个案例值得在这方面有需求的家长思考及学习。

  记:你是如何看待罗德岛设计学院的? 张:这是一所非常棒的独立艺术设计院校,尽管只开设了20个专业,但几乎没有差的专业,尤其是工业设计、插画、平面设计、纯艺等专业均居世界顶级水平。美国几乎一半的艺术家都是从这所院校毕业的。不过,罗德岛设计学院也不能代表设计界的全部,美国还有很多优秀的独立艺术学院及综合性大学里的艺术设计院校。

  记: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要求高吗?它在中国的招生情况如何?

  张:RISD是独立艺术设计学院中唯一在申请过程中要求提交作品集外,还要有托福成绩及SAT(或ACT)成绩的学校。当然它对申请学生的GPA也很在乎。托福最低要求93分,尽管没有具体给出SAT或是ACT的要求,根据以往录取学生的情况,建议SAT1400分或是ACT30分,GPA至少3.5以上。除了这些,作品集要求非常高,除了递交15-20幅不同类型的作品外,还要外加2个命题作品,每年8月1日后学校网站会公布命题及要求。RISD每年招生400名本科生,近年来,对中国大陆稍有扩招,总人数大致在40-50人之间。

  特别提醒:10月13日下午2点,在玉皇山路73号丝绸博物馆内晓风书屋,都市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将邀请张荣举办一场公益讲座,主题为《艺术留学的现状及分析》,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来听。报名方式:关注爱写作的狮子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留学”即可获得报名链接,报名成功会有短信通知您参加活动。

  叶子&俞悦心:

  榜样的力量至关重要

  除了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外,两个女孩都还谈到了一点,那就是两人间的相互鼓励。悦心说,叶子就是我的榜样,给了自己很大的引领。“她对梦想的执着,说话的态度,有时候她创作作品时专注的眼神,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于无声处的力量。”

  每年暑假,叶子都会回到学校看望老师和还在这里学习的她,把自己在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的心得和体会传递给她。悦心申请的这一年,正好面临罗德岛设计学院命题作品的改革,无章可循。这时,叶子带回来了她的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教授的对命题的理解,并与悦心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实现的方法。悦心最终成为了罗德岛设计学院当年度在浙江省内唯一录取的学生。

标签:叶子;罗德岛;艺术设计;学生;美国;学习;梦想;女孩;院校;作品集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