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挑室友不如调心态

2018-08-06 07:1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近日,杭州某大学把“室友选择权”交到了学生自己手中。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自主选择室友。这其实也并非新鲜事,全省各地,乃至全国高校已经陆续实行。

  一般情况下,大学是按学院、班级、学号分寝室。分配结果的不确定性,有时会导致同寝室成员因生活习惯不同而矛盾重重。“自选室友”的出发点是促进学生融洽生活,学生终于不用调侃“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来好室友”了,这一举措也收获了不少肯定。

  不过,在笔者看来,“自选寝室”虽然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过滤了产生矛盾的可能,却也一并过滤了挑战和收获。

  一来,过早的“选择”和“过滤”,很有可能故步自封,画地为牢,虽没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苦恼,也少了“不打不相识”的惊喜。“生活就像巧克力,谁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多年后回头再看,其实人生路上遇见的每个人,都会带给自己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二来,大学是年轻人步入社会的始发站。从某种程度上说,寝室关系、同学关系是社会关系、同事关系的映射。正确处理这些关系,便是一种提前的历练。如果室友性格一致,生活习惯类似,将来面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又该如何适应呢?

  无论“随机”还是“自选”,融洽的寝室关系不能靠一味的“要求”,而是要靠室友之间的相互“兼容”。做好宽以待人,及时沟通,无论和谁做室友,问题都不大。

标签:室友;学生;性格特点;寝室;大学;杭州;新鲜事;室友选择权;浙江;生活习惯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