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竺院新生选拔昨日开考

2018-08-19 08:53: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苏蒙 邱伊娜 董洁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苏蒙 邱伊娜 董洁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刚刚去世的英国作家奈保尔,原籍是哪里?”

  “怎样判断鸡蛋是否新鲜?”

  “马齿苋的种子和哪一种植物种子的大小和形状比较类似?”

  ……

  这些,都是昨天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考试(以下简称“竺考”)笔试中的题目。

  笔试总分为200分,分为综合素质、逻辑推理、英语、语文、数学、物理、历史七个部分,满满20多页的选择题。

  中午12点,经过三小时的奋战,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他们表示,最让人搞不清的,还是语文和英语部分考题。

  语文部分有比较多的文学常识,考生们普遍反应,这次考了相当一部分比较生僻的作品和作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基本上都是靠蒙。来自绍兴的倪同学说:“有一道是问‘老大哥在看着你’出自哪个作家的哪本书?”

  作为每年的保留考题,考卷上关于浙大的常识题今年又出现了,比如,浙大校歌中“国有成均”的“成均”是什么意思?竺院的院训是什么?

  鸡蛋又出来“发难”,挑鸡蛋的题目让很多考生发懵

  2013年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考试中,有一道题考了“番茄炒鸡蛋怎么做”,难倒了一大片学生。

  时隔五年,在今年的竺考笔试中,鸡蛋又“重出江湖”,不少学生又在鸡蛋上面“跌了一跤”。

  笔试的题目大致是这样的:判断鸡蛋是否新鲜的正确做法是?

  题目下给出了四个选项,分别是:

  A.鸡蛋放在水中,能够沉入水底

  B.晃一晃鸡蛋,有声音

  C.闻到鸡蛋有腥味

  D.鸡蛋的表面光滑

  很多考生表示,看到题目很懵,平时只知道吃鸡蛋,却不知道怎么挑鸡蛋。

  刚从考场走出的章同学在和妈妈吐槽:“我当时纠结好了一会,最后选了C,现在发现是错的,唉!”

  报了信息工程专业的唐同学说他选了B,他听很多人讨论说选择了“沉入水底”的选项,觉得自己选错了,内心有点失落。

  不仅考生措手不及,一些家长听到这题也蒙了。

  很多家长坦言平时都没有留意到这些细节,“这谁会注意啊,鸡蛋如果坏了,敲开就有臭味,或者蛋黄就散开了,但在这之前怎么鉴定,确实没有留意。”

  但是,还是有一些生活经验丰富的家长能够答出这道题。

  黄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解释道:“我挑鸡蛋会晃一晃,没有声音的说明是好鸡蛋。当然,用水沉也是可以的,新鲜的鸡蛋会沉到水底,坏鸡蛋因为里面有气泡了,所以会浮着。”

  英语单词看不懂,看懂题目也没用

  在笔试的六个模块中,最让考生头疼的就是英语了。与往年的试卷一样,这次考察的词汇量依然很大,有十几道题直接考的就是词汇。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常规题型中大量的词汇,也难倒了一大片学霸。

  “一句话里很多单词都不认识,全靠蒙!”来自安徽的谭同学说起英语就摇头,“很多同学在备考的时候背诵了不少单词,但是试卷里的单词还是难得很。”

  “我觉得有些题和托福的题很像!”来自山东的张同学说。

  除了词汇量,今年有5道考察综合知识的英语考题,也让考生们头疼不已,比如将一句名言——“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英文原文放出,让学生选择这句名言的出处。

  来自大连的刘佳琪对英语部分的第一题就印象深刻,这道题问考生:新西兰的原住民叫什么?

  “这个你问我中文我都不知道,虽然看懂了题,和没看懂也没什么差别嘛!”刘佳琪说。

  来自河北的张同学在考前背了很多四六级单词,但是在考场上也被这道题目难倒了:“关于新西兰的知识我还真的没有了解过。”

  报考了求是科学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贺同学,觉得英语真的是太难了:“数学虽然难,但是我不会一点都做不出来,但是英语真的很多看不懂,看懂了题目却看不懂选项,或者看懂了选项,题目又看不懂了。”

  很多考生认为,数学和物理虽然难,但是大部分都能解决,可是语文和英语却让考场上的他们一筹莫展。

  同时,语文题也考察了考生平时的阅读情况。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奈保尔的原籍是哪里?“老大哥在看着你”这句话出自哪个作家的哪本书?

  这些考题,考考你

  根据现场考生的回忆,钱江晚报记者整理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考试部分试题,你能做出几道?

  (以下题目均为选择题,内容无法一一还原,选项在此不具体列出。)

  1.如何判断鸡蛋是新鲜的?

  2.马齿苋的种子和哪一种种子的大小和形状比较类似?

  3.救上来一个溺水的人,抢救的顺序是什么?

  4.浙江大学的校歌中“国有成均”的“成均”是什么意思?

  5.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院训是什么?

  6.“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谁的经典名言?

  7.新西兰土著是什么人种?

  8.中国古代一年四季,每季三个月,分别是孟、仲、季。这三者先后的排序是?

  9.“金砖五国”是哪五国?

  10.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奈保尔的原籍是哪里?

  11.“老大哥在看着你”这句话出自哪个作家的哪本书?

  12.“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中每个字的平仄是什么?

  13.《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第一个版本是谁翻译的?

  14.甲和乙签了一个合同,合同要丙向甲还钱,丙没有向甲还钱,甲应该起诉谁?

  15.一个哲人说:苏格拉底死了,只能是活着死或死着死。如果他是活着死,那么人活着怎么会死?如果他是死着死,人怎么可以死两次呢?所以推断,苏格拉底没有死。请问你认为他的说法对吗?

标签:浙大;竺可桢学院;考试;考题;浙江大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