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高考录取落幕 浙江考生的这些填报趋势值得关注

2018-08-20 16:07: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梦婕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今年浙江高考招生录取已圆满完成,全省28.49万学子上大学。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各段投档线数据,记者梳理了今年一段高分学子的专业选择倾向和二段完成招生的热门专科专业,并分析新高考录取的第二年,浙江考生志愿填报的趋势。

  高分学子偏好工学、医学和经济学

  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公布的分类明细将专业分成了12个“学科门类”,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军事学除外。

  记者将2018年一段投档分数线升序排列,并把前100个已招满的投档高分的志愿单位(专业-院校)按12个学科门类进行整理(如图),进行数据分析。

图.png

  据统计,工学占据19席,医学占据18席,经济学占据13席,位居前三。其余的依次为理学、管理学、文学和法学。而教育学、历史学、农学、艺术学和哲学“榜上无名”(以上计数不包含跨学科门类招生的“试验班”)。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据与2017年的情况相比,并无太大差异。

  查看阳光高考网站公布的专业分类明细,不难发现,工学包含学科大类和专业最多。体量大、选择范围广,让“工学”成了2018年浙江高分考生聚焦的学科门类。再加上计算机、软件工程等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工学”专业自然成了志愿填报时的香饽饽。

  针对高分学子的选择,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处长王东以竺可桢学院和医学类专业的招生为例,做出了分析:“竺可桢学院作为浙江大学的品牌学院,其小班化、国际化、高端化教育做得非常好,这些年也培养了不少出类拔萃的人才,赢得了社会口碑,故投档分数线较高。而医学类专业因具有‘4+4’、‘5+3’等‘长学制’的特点,使得考生在浙大可以完成高学历的学业,因此也深受考生和家长的喜爱,这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长学制的认可和高学历的追求。”

  此外,拥有“八年制”、“硕博连读”等标签的医学专业,也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高分学子的求学目标。还有跟金钱打交道的经济学,可以让数学、逻辑学科遥遥领先的同学发挥出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学”分类中,语言类的专业占了大头。其中,作为高考科目之一的英语并没有占据“半壁江山”,反而是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语种受到了考生们的青睐。

  在早期的采访中,2018年高考第一名张楚衣表示,自己比较倾向金融专业,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新雅学院,先通过大类学习一年,适应了缓冲期后再考虑具体专业。

  而高考得分711分的胥嘉政,则在高考后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考的是计算机专业。胥嘉政坦言:“最想去的还是清华,对计算机很感兴趣。高三以来,我就以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勉励自己。”

  10余所省内高职院校的热门专业在二段全部招满

  7月17日,浙江省普通类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出炉,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口腔医学专业进入了大众视线,588分的一段考生顺利投档,被该专业录取了。

  如果说,专科专业在一段被高分学生“相中”是小概率事件,那么对于二段线的考生来说,抢占专科热门专业的先机,就需要合理布局自己的志愿清单,充分把握选择优先权了。

图2.png

  根据二段投档情况,省内外院校已有数百个专科专业全部投满,其中浙江省共有45个专业被被二段考生“秒杀”,涵盖13所高职院校(如图,此统计不含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其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9个,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别8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7个专业在二段全部招满。其余9所高职院校,每所都有一两个专业完成了招生计划。

  “考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二段招满的专业比较受欢迎,优势比较明显。”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科长陈可介绍:“今年学校新设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并且开通了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的新方向,两个专业都在二段完成了招生,这说明新设的比较符合大众需求。此外,作为财经类院校的老牌专业,会计和财务管理依然受宠,也在二段招满了。”

  从二段省内高职院校的分数线来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的最低投档线为554分,位列第一。其次为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司法警务,最低投档线为516分,两者分差达38分。

  除了师范类专业受到追捧,拥有高就业率优势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宁波地铁订单班)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中铁通温州轨道订单班)也成功吸引了考生与家长的关注。

  据学校招生就业处戴婧老师介绍,站务管理宁波地铁订单班的毕业生,原则上按不低于90%的比例录用合格者为宁波地铁员工,而中铁通温州轨道订单班的毕业生,原则上按不低于80%的比例录用合格者为温州中铁通公司员工。校企合作的前提下,高比例的就业分配提前为考生带来了福利。

  新高考背景下,浙江省的高招录取已经走过两个年头。在二段志愿填报中,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趋于理性,正确认知二段线不是本科线,并充分把握了专业的优先选择权,提前并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标签:考生;招生;专科专业;浙江省;高考;学子;经济学;填报;投档;医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