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师大微课走进游埠:以影像演绎经典,以关爱助力成长

2018-08-22 18:23: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逸颖 李琳琳 王静婧 黄银 记者 吴俏婧

浙师大1.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通讯员 宋逸颖 李琳琳 王静婧 黄银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为积极贯彻关爱教育理念,守护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青禾”实践队结合专业特色,将“关爱教育”带进微课课堂,灌输美育之德。

  在前期家访中,实践队了解到了当地父母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问题严重的情况。据此,队员们深入家庭,积极与孩子们沟通交流,组织特色情境扮演活动,通过演绎“陶母教子”的历史故事,来追溯古时家庭的关爱教育。

  “你身为官吏,本应清正廉洁,却拿官家的东西送给我,这样不仅对我没好处,反而增加了我的忧愁……”悠扬音乐缓缓回荡,古韵台词细细道来,故事背后蕴藏的家庭关爱教育之意义生动展现,而陶氏家训更在结尾的互动总结中点题升华。

浙师大2.jpg

  关爱教育不仅关乎家庭,更与学校和社会息息相关。立足于此,“陶行知以四颗糖教化孩子”、“熊与守林人”、“老僧泡茶”等微课故事无不巧妙融入关爱理念,播放于亲子课堂。取材生活,延伸课堂,亲子共赏,会声会影间关爱之风撒播,助力孩童成长。

  微课是关爱教育的创新延展,而制作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挖掘和传递关爱之念的意义之旅。在拍摄中孩子们感受着自己身边的关爱,负责拍摄制作的队员盛花英更是感慨到:“微课制作能让我静下心来思考当下关爱教育的现状,而且我也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关爱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关爱教育不止存于微课课堂,更践行于实践的方方面面。无论是“1+1+1”的教学模式还是家访回访,队员们无不以关爱助力孩童成长,在温暖中传递教育薪火。

标签:关爱;教育;孩子;课堂;成长;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理念;专业特色;美育;实践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