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开学迎新 00后占七成多 最小的不满15岁

2018-08-24 14:33: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浙大紫金港校园里迎接新生的创意横幅 记者 胡信昌 摄

  学校生活区主干道边挂满横幅 戴文斌 韩申平 侯恩光 摄

  昨天,浙江大学迎接来自全国各地6000多位新生。据统计,2018年浙大新生中,00后占了74.3%,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3年。

  作为省内最早开学的高校,浙大开学受到了很多关注,尤其是挂在浙大紫金港校园里的创意横幅,再次热传网络。

  横幅和电子屏都选择“卖萌” 吃鸡毁一生,网游穷三代

  这些横幅就挂在学校生活区主干道边上,来来去去的学生和家长都看得到。不同于我们印象中古板的横幅,浙大的横幅,都有点调皮。

  你看,紫云碧峰学园的横幅是紫色的,横幅上写着:“吃鸡毁一生,网游穷三代。天天上自习,必成高富帅。”“等了一个世纪,终于在云峰等到了最可爱的00后!”“有人说,云峰的学弟学妹人美嘴甜,究竟是谁走漏了风声。”“樱花美景和萌猫,这里skr好地方。”

  而丹青学园的横幅是橘色的,横幅上写着:“做一个目光明亮的人,明辨是非。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心安高处。”“学途伊始,等你去风雨兼程。佳期尚早,盼你来喜悦丰收。”

  其他的横幅,也都非常精彩——

  “我们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一周先学个七天,以后期末考试拿个均4.8。”

  “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求是路上启征程,你我都是真蓝儿。”

  “一定要挂满十条横幅才能表达对你们的热烈欢迎。”……

  面对青春活力的00后一代,就连生活区电子显示屏也不甘寂寞,选择卖萌——“行李太重,就在这儿歇一会吧。电子屏大爷的肩膀,永远给你依靠。”

  昨天的浙大校园里,大一新生们,都端着刚买来的脸盆、水桶,拉着旅行箱和父母去寝室里办入住。很多人经过横幅前,会停下来拍个照,发个朋友圈。一位湖南来的女同学说,这些横幅写得都挺好玩的,大学到底跟高中不一样,很期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有网友评论:“论横幅就我浙大最狠。”“横幅很皮啊。”

  其实说起浙大的横幅,故事有不少。浙大校园里的横幅,很多次因为生动风趣又蕴含深刻道理,多次走红网络,上了报纸和电视。

  此前,浙大一条迎新横幅,更是刷遍全网,成为全国热点,这条横幅现在读起来,依然是那么有味道——“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姿势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

  横幅都出自学生之手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的辅导员董业凯老师,这两天忙着迎新,非常忙碌。董老师说,学校三大学园,都有专门负责宣传工作的学生组织,负责横幅内容的设计。“这些横幅的创作者,都是学生。创意都来源于校园生活,来源于平时同学们读书、生活中的各种感悟。现在的学生都是90后、00后,思维很活跃,对于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热门词汇也是最先掌握的,所以大家一起讨论横幅内容时,往往能有很多奇思妙想。”

  董老师介绍,不仅是开学时,平时考试周、女生节等时间点,学院也会挂出很多有趣横幅,烘托气氛。不少横幅,在学校内网论坛上被点赞,有学生说,看到之后心情也会好一点。

  杜禹侃同学是设计横幅的学生之一。他说,这些迎新横幅,花了同学们大约两周时间,大家先是各自想出几条来,再放一起在网上讨论。构思横幅内容的时候,思想是很发散的,比如“我在蓝田学园,那要考虑蓝色元素,浙大的求是元素。吃饭在想,睡觉也会想……想出一条朗朗上口、对仗工整的横幅,对我们有些理科生来说,还真是一个挑战。”

  00后已是今年新生主角

  今年,浙大迎新继续延续了往年的传统——新生报到手续,都由学生自己进指定区域独自完成,这是为了锻炼学生自理能力。很多家长在出口等着学生出来,热切地看着自己孩子新领到的军训服装、校徽、学生证,不少家长都激动地拿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难忘一刻。

  来自江西的一位家长看着儿子的学生证,瞬间感慨很多。“这么多年努力,儿子终于考上浙大,很激动。这次送儿子来学校,以后就要靠小孩自己了!”

  来自嘉兴的余先生,腰上别着一把奥迪钥匙,穿着鳄鱼短袖,他刚给女儿花390元买了一辆安琪儿自行车,正在自己动手为女儿逐一检查拧紧车上的螺丝。“学校好大,有辆自行车上课方便。”他同时还叮嘱女儿:“你可千万别买电动车,太不安全了。”

  相比前两年,00后在新生中还属于极少数,今年,大一新生已是00后当道了。

  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处长王东介绍,2018级本科新生将报到6000余名,男女比约为5.7∶4.3,其中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占74.3%,今年最小的新生2003年11月出生,不满15岁。

  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情况,新生中,同年同月同日生最多的为2000年4月19日和2000年7月6日,各有21人。

  浙大教授给新生开出一份书单

  从高中到了大学,学习环境和模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大一新生该怎么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渡呢?

  原浙大竺可桢学院副院长,现浙大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教授为大一新生们推荐了13本书。邱院长说,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很重要,大一是学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阶段,这个转换不是说到大学就一下子完成了的,希望学生能自我奋斗,能够自己找到学习的方法,尽快完成转换。

  推荐的书,很多都是学习方法论,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学习思考,掌握自己的学习方法。另外,这些书的作者,接下来也会被请到学校来,为同学们开讲座。磨刀不误砍柴工,方法对了,学习才更有效。

  来看看邱院长开的这份书单——

  1.《给大学新生的108个忠告》

  2.《不要等到毕业以后》

  3.《遇见未知的自己》

  4.《完美大学必修课》

  5.《幸福的方法》

  6.《追寻生命的意义》

  7.《如何阅读一本书》

  8.《Deep Work Rules》

  9.《精进》

  10.《学会提问》

  11.《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12.《剪裁人生》

  13.《小强升职记》

  清华大学昨天举行开学典礼

  临近9月,全国高校陆续开学了。清华大学8月22日也迎来了今年的大一新生。今年清华大学有3800多位新生。与浙大一样,00后也占据了大多数。

  在昨天上午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邱勇发表了题为《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的讲话(摘选)——

  “今年的新生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同学超过四分之三,你们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新一代。过去一百多年里,科学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使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不断驱除愚昧,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学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更深远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你们要追寻科学精神,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希望你们勇敢地捍卫真理,始终保持理性的批判态度,以谋求人类福祉为最崇高的目标,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

标签:横幅;新生;生活区;紫金港;学生;学校;浙江大学;校园;主干道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