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武汉交通职院学生研发洗船机器人

2018-09-02 09:30:2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记者 柯进 通讯员 马琼

  “每次给军舰‘洗澡’特别麻烦,清除船底的海蛎子等附着物要消耗大量人力和时间。”海军一位军官一句无心的话,不仅意外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群大学生提供了科研灵感,而且还在最近落幕的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捧得特等奖。

  这款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运学院5名教师、20多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历时一年研制而成的水下清洁机器人,可以像环卫扫地车一样,为军舰、民用船只的船底进行大扫除。在最近举行的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这款名为“蝙蝠侠”的机器人和其他两款不同功能的“智能水下机器人”一同斩获了特等奖。

  目前,最接近市场应用的是水下清洁机器人。该机器人下水后,不仅可像无人机一样保持悬停状态,还可通过遥控调整姿态后,侧身或倒挂贴住船底,通过履带和推进器配合前进,同时用高压水枪和清洁刷清除船底附着的生物。

标签:船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军舰;彩虹;海蛎子;特等奖;人生;机器人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