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徐近朱:质地本土的英语教员

2018-09-07 18:23: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劲草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马劲草)1988年秋天的某一日一早,我的恩师——徐近朱先生,作为东湖中学建校的第一代教师,走进了那所新校的大门。至此,在经历了1977年初登讲坛——马厩庙长浜小学当代课教师——前进中学英语教师——白马中学——东湖中学,一个知青,右手英语课本,左手小提琴,终于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梦想之旅。

  徐师虽是知青,却书香门第出生。其父是平湖师范的第一任校长,四十年代,身为黄岩师范的青年教员,因参加著名的“反饥饿、反内战”而被校方开除,风云际会,平湖师范就捡了人。三十年前,笔者曾多次拜见老人,他一听我也是中文系在校生,便向我大声朗读艾青的诗歌,“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为什么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酒,水的外形,火的性格”,云云。我感觉其血管里流淌着的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良知。

  徐师自然福荫了乃父之文脉,初,自学英语,又自学小提琴。按说该出落得贤淑文静才是?但是,不,她着急,天性耳。不开口,还貌似知性;一开口,则语速连珠,直至气急颟顸。乍看,势武腾腾,与村妇无二。

  但,那是她生命的热力。正是这股热力,如火山熔岩,一旦觅得气口,便一发不可收。给予三尺讲坛,则以英文字母,以英文歌曲,以课堂情景设计,以舞台剧,以无一遗漏的家庭走访,注进了学生,尤其是农家子弟的心灵,多少农家子弟还不是凭着英语出挑而命运转弯!当上东湖中学第一任英语教研组组长了,这份热力还惠及青年同行。面对如此澎湃而来的倾囊相授,有些青年教师从喜悦——不解——厌烦——而终于感念其气急颟顸的真情真才,遂成终生良师益友。

  徐师教英语,却无英美语言工作者常见的欧化洋气,徐师的发音是英美的,但质地是本土的,她激赏每一个哪怕是有一丝天赋的学生,也绝不漠视,更不会轻蔑任何一个“问题”学生。——除了常烫一蓬卷发,她血管里跳动着的依然是其父的那种忧心。

  在归纳徐师三十多年教师生涯的时候,某位理工科学生说:“佩服徐老师,野路胜科班。高!”师范学院毕业的笔者当场反正:“野路一词欠妥,徐师教书育人均得教育之道,其法,放在今天仍然有效。科不科班,不是得道之关键。”

  集人文关怀、艺术才情和专业素质于一身的中小学全日制教员,如今已很难遇见了!

标签:英语;东湖中学;质地;教员;小提琴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