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同济浙院:因材施教推进分层教学

2018-09-20 08:34:30 来源: 浙江日报 通讯员 曹嘉燕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曹嘉燕)近日,一个名为“同济班”的招募工作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2018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尽管校方在招募前明确提出进入该班的学生要有良好的英语、数学基础,该年级2400余位新生中仍有833名学生报名,经过校方筛选,最终,有455名学生进入到9月11日晚的考试。

  这个班级为何如此受学生青睐?学校又为什么要推出这样的班?“同济班”授课为期一个学年,学校将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加强学生数理、外语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据悉,随着同济浙院的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全国各地考生对该校的报考热情越来越高。去年,浙江一考生以646的高分报考了该校,外省也有21位一本线考生被录取。而在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有23名考生的分数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其中贵州一考生以543分,超出当地一本线59分的成绩被录取。优质生源录取后,校方认为,按照同样的教学要求,肯定有学生会出现“吃不饱”现象。

  怎么办?2016年起,该校校长陈小龙就带领全校教师开始推进分层教学,提供多样化选择,鼓励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成材铺路架桥,排除体制性障碍,破解习惯性瓶颈;围绕立德树人,推进学风建设,营造学术百家争鸣、技术百舸争流、艺术百花齐放的氛围。

  抓手在哪?开设“同济班”,给有学习基础的学生以更有“深度”的学习;选拔学生前往同济本校进行跨校学习,创造学生享受985教学资源的条件;联合同济大学进行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嘉兴的开班试点,推进更高层次的后续深造学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该校的同舟学院。同舟学院为学校推进分层次教学而增设的一个教学机构,该机构没有一名学生,但是全校的学生又都是该学院的学生。同舟学院只做一件事:做好“因材施教”这一个重大课题,给学生开设ABC三类选修课: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平台,开设A类系列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学科交叉专业复合平台,开设B类辅修与职业教育选修课,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术研究专业深造平台,开设C类研究性、辅导性课程,面向学有专长的学生。该学院不仅着力解决部分学生的“吃不好”问题,更促进学生的“吃得好”工作。

标签:学生;同济;校方;同济班;同济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