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孔子诞辰2569周年 大学新生在孔庙办开学典礼

2018-09-30 22:30: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少汉 陈鑫 记者 吴俏婧

孔庙1.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通讯员 毛少汉 陈鑫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森森古杏,巍巍楼阁。9月28日,在杭州孔庙,随着“凡我辈,经亨颐,始创业,更相继……”《经亨颐学院弟子规》的吟诵声响起,身着汉服的80名杭师大经亨颐学院2018级新生在殿前列队肃立,三拜敬孔,纪念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9周年,同时举行开学典礼。

  除了身着汉服,吟诵“学院版”《弟子规》,这些杭师大学生还进行了“敬茶献师”、“养正启智”等仪式。“仪式的背后承载的是师生情,今日新生以茶敬师,是对未来师者的尊敬,也以此树立日后从教的榜样。”该校经亨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嫣告诉记者。

孔庙2.jpg

  这已经是学院第三次在孔庙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典礼还增加了“虔心祈愿”仪式。新生们取出自己的心愿牌,庄重地许下心愿:“我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想在大学里拿一次国家奖学金。”“之所以要增加祈愿仪式,是为了启发新生对个人规划的思考,并激发学生的执行力。”沈嫣介绍。

  据悉,经亨颐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德高、学高、技高”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杭州孔庙是南宋时的临安府学,作为杭州目前仅存的集府学、古建筑、园林、文物及南宋历史于一体的场所,选择在孔庙举行开学典礼,除了是对至圣先师孔子的纪念,对儒家礼文化的延续,同时更是勉励学生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标签:孔庙;新生;开学典礼;弟子规;吟诵;教育家;学院;杭州;孔子诞辰;儒家学派 编辑: 李爱红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