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西湖大学昨天正式成立

2018-10-21 10:19: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摄影 江玥

  昨天,全世界很多最聪明的人,都来了杭州。比如,5名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James D. Watson、Jean-Marie Lehn、Brian K.Kobilka、Fraser Stoddart。

  这些知名科学家,为什么来杭州?

  因为,就在昨天上午,西湖大学成立了。

  这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此诞生,杭州人期待已久!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志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出席成立大会。

  省委书记车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杜玉波宣读教育部贺辞。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和西湖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杨振宁、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共同为西湖大学揭牌。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莱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捐赠人代表分别致辞。

  施一公: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表题为《磨砺以须,倍道而进》的致辞。

  他说,西湖大学,要努力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引领者,以及国际化的高等学府。

  施一公讲述了西湖大学的筹建之路和先期成果,指出了西湖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挑战,并表示西湖大学将虚心向海内外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世界优秀大学成熟的经验,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科技评价标准和现代大学管理机制的探索。

  最后,施一公说,“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也完全属于社会和人民大众。我们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后,西湖大学将作为一所世界瞩目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马化腾等创始捐赠人 昨天来领了建校首日封

  在成立大会上,很多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都来了,施一公为他们送上了建校首日封。

  拿到首日封的都有谁?

  名单很长,比如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派代表)、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派代表)、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

  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捐赠资金的筹资主体。

  除西湖教育基金会募集的资金外,西湖大学的资金还来自于政府的资助;另外还有竞争性科研经费;未来开始招收本科生以后,也会有一部分学费收入。

  截至2018年9月,西湖教育基金会已募集到35亿元资金。

  西湖大学计划到2022-2023年 开始招收本科生

  西湖大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施一公为首任校长。

  董事会名誉主席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担任,董事会主席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任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担任。

  2018年4月20日,西湖大学党委正式成立,董清源任党委书记。

  西湖大学前期优先建设理学、医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并注重学科交叉。

  目前,学校面向全球展开8次人才招聘,已有68名在数学、物理、化学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特聘研究员签约入职。

  西湖大学还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目前已录取140名左右博士研究生,计划到2021年,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数达1200人左右。

  另外,计划到2022-2023年,西湖大学开始招收本科生。

  西湖大学将逐步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到2026年,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其中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西湖高研院园区),2017年3月已启用;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云谷区块,预计于2021年底建成。

标签:西湖;施一公;大学;杨振宁;首日封;马化腾;诺贝尔奖得主;教育基金会;本科生;博士研究生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