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时评:大学生为何滋生出令人厌烦的“官威”?

2018-11-07 15:58: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迪钊 曹克亮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通讯员 王迪钊 曹克亮)近段时间以来,几所高校频频发生学生干部耍“官威”的现象,从“杨主席是你直接@的?”“过节必须给社联‘主席’发祝福”“哈哈哈事件”,再到“语言粗鄙”。我们不禁要问“学生干部怎么了?”。学生干部难道还真只把自己当“干部”不当学生了?

  学生干部的本质还是学生

  学生干部的首要身份是学生,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学生干部的主要任务是在搞好学习的前提下,通过团总支学生会的平台服务同学、锻炼能力、提升自我。学生会的平台不是“部长”们的“聚集地”,更不是滋生“官威”的温床。学生干部“官威”现象的背后是学生自我身份认同的缺失,自我定位的错误,自我交往能力的不足,自我价值观扭曲的表现。广大学生要明白“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的道理,应把读书学习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主要任务,要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远航,劈波斩棘。在学习的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

  学生干部的“官威”从何滋生

  普通的在校学生,为何滋生出令人厌烦的“官威”?这个问题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第一,学生干部的所谓“官威”其实是“造假”的“官威”,只是不“官”不“威”下的自我定义罢了。学生干部最多只能算得上是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的“服务生”。最多只能算得上“自我锻炼,自我引领,自我提升”的“实习生”。无“官”无“威”,何来“官威”。第二,学生干部的“官威”是“错乱”的“官威”,只是自我认知的“假象”。学生干部在引领同学、服务同学、锻炼自我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学生干部丢本逐末,忘记了学生的本质和任务,这种真把自己当“干部”的自我定位,让自己失去了最好的学习时机,失去了最大的能力培养。自我定位,自我认知,自我价值观的扭曲让自己的大学变成了“慢车道”。别人在学习成长的快车道上全力奔跑之时,而你却在自我认知的“假象”里迷失航向。

  耍“官威”的学生干部失去了什么

  首先,失去了“尊重”。学生干部本来耍“官威”可能就是为了获得尊重,觉得自己是学生干部,学生会骨干,比普通同学多一个“干部”的帽子,理应获得尊重。实际上,尊重是相互的,更需要在相互理解和帮助的基础上获得,学生干部要在刻苦学习、服务同学上做表率、当先锋,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上走在前列,这才是赢得尊重的基础。而不是靠着学生干部的“官气”要尊重,靠着学生干部所谓的“官威”夺尊重。其次,失去了“信任”。“官威”耍了,厥词放了,怒气出了,却失去了同学的信任。失去信任就失去了继续做学生工作的基础,也就失去了继续锻炼的大好平台和机遇。耍“官威”不能获得信任,低姿态才能赢得尊重与理解,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是做学生干部必须培养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

  从学生干部的“官威”现象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任重而道远,广大高校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其他从事学生干部教育管理的群体需要认清形势,查找问题,将学生干部的“德育”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教育管理的力度,彻底扭转学生干部价值观扭曲、耍“官威”现象。最后奉劝广大学生干部最好不要“官威”要“学威”,摆正定位,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早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学生干部;学生;高校;学生会;社联;哈哈哈事件;语言粗鄙;教育管理;认知;过节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