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传统文化校园行 浙艺戏曲进校园再出发

2018-11-07 2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玲瑛 记者 吴俏婧

浙艺1.pn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通讯员 王玲瑛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戏曲之美,11月2日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新学期再出发,走进杭州滨江东冠小学、舟山市普陀小学等学校,让中小学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有了一次次活泼的互动。学校继4月底举办戏曲进校园首场展演活动以来,半年里相继在全省各地开展进校园演出。活动期间,浙艺师生在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主题活动,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挑选优秀、经典的戏曲作品演出,开展精彩的讲座和解说,鼓励中小学建立戏曲兴趣小组和社团,并对其进行专业指导,让学生在趣味盎然的活动中品味乐趣,也把戏曲高度综合文学、表演、美术、音乐等艺术门类的特色展现得立体鲜活。本次浙艺戏曲进校园活动主题为“传统文化校园行 美育精神共传承——戏曲进校园 咙咚锵开讲”。

浙艺2.png

  11月5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支涛带队,浙艺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舟山普陀小学,全体小莲娃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戏曲盛宴。舟山市普陀小学成为浙艺“戏曲进校园戏曲社团培育基地”

  演出中,浙艺师生深入浅出地向小学生介绍了中国戏曲的悠久历史、戏曲的基本知识、戏曲的四功及戏曲行当等,特别介绍了浙江最大的地方剧种——越剧的特色及发展。

  现场演员的艺术表现力深深地感染了孩子们,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小莲娃们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积极参加互动,勇于表现,放光的眼睛里闪动着对戏曲艺术的浓浓兴趣。

浙艺4.jpg

  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支持戏曲的传承和弘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文化部与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相继出台,十九大报告中更加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国梦与戏曲艺术的乡音乡情紧密相连,守住根,留住魂,贯通传统文化命脉,讴歌伟大时代精神,唱响民族复兴大戏,让戏曲文化在传承中生根发芽是戏曲人的使命。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学校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学校戏剧系在校党委领导下,立足专业实际,将戏曲进校园工作作为推动专业创新发展,实践育人与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开展活动。4月27日,学校举行了“加强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暨校团合作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研讨会”和戏曲进校园出征仪式暨开幕展演。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朱元昊、刘建杨、陈晓红等,分别为昆剧、婺剧、绍剧和越剧代言,向现场学生普及了各剧种历史和特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戏曲知识。戏曲进校园,通过将最经典、最具特色的剧种、剧目推广到中小学校,使传统戏曲文化的种子在浙江校园生根发芽,使传统文化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标签:戏曲;校园;传统文化;舟山市;普陀;艺术职业学院;互动;浙江;演出;学校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