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开讲啦!杭商大学三期精英董事长班迎来首次课程

2018-11-20 08:53: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沈旭辉

  11月17日、18日,杭商大学三期精英董事长班迎来开学第一课。企业家翘首期待的全新学习之旅正式启航。

  在这里,我们站在名叫“新时代”的坐标上,回望历史,对话未来。企业家们温习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力量,也展开前沿探讨,共创求得新知。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而在培养企业家精神的过程中,加强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17日当天,校董范一民带领学员领略传统文化与“财经问真”,再次创造一个“学生不愿下课”的课堂。

  着眼广度 着力深度 着手维度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企业家精神

  上下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如何才能学好呢?杭商大学校董、北大青鸟执行总裁范一民以“中国”名字的由来为起点,从多个角度讲述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课堂内容精彩纷呈,范一民从广度着眼,重秦汉、宣唐宋、辨明清;从深度着力,分地域、讲民族、论融合;从维度着手,聚门类、研根本、探核心,旁征博引地用一个个历史故事串联起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为企业家学员打开一扇认识传统文化的窗口。

  企业家学员们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启发了诸多思考,比如如何打造企业文化、如何用商业助力传统文化传播等。

  总结企业发展逻辑 探讨正确“财富观”

  数字经济的未来是“智能经济”

  “第一要往长了走,第二要往细了走,第三往深了走。”在范一民看来,做企业的逻辑非常明晰——眼光要长远,钻研要深,要在附加值高的产业上动脑筋,而附加值高的产业有一个特点:产品具有科技含量、有创新含量。由此,企业要加强研发,融入科技、文化等元素。

  范一民鼓励企业家树立新的“财富观”。他将“财富”分为自然财富、物质财富、技能、智慧、文化、精神和时间。“大家要尽可能拉长‘财富观’的思考轴线。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更多的财富。”他说。

  正如比尔盖茨将“时间”视为“最终财富”,范一民以此告诫企业家学员们——绝对不能把财富“货币化”。

  最精彩的交流环节,范一民对大家抛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针对“数字经济”“区块链”等热点给出自己的解读。“未来的几个核心问题并不是数字,最终需要解决的是数据的来源、采集与存储,还有网络及数据网络和智能。未来是基于数据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三者互相关联、缺一不可。”范一民预言,数字经济的未来是“智能经济”。

  双11第十年,阿里巴巴为何能创造2135亿成交额?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把握消费分级机会,用好数据新能源

  “¥213,550,497,011”,走进阿里巴巴园区9号馆,LED屏呈现着这串数字。这是2018年11月11日当日,阿里巴巴双11天猫全球购物狂欢节创下的商品成交额。

  从某种程度来说,很多人眼里的双11是一种售卖,是一个创造销售额新高的契机。但在阿里巴巴副总裁邢悦看来,双11是科技演练场,一个涉及售卖、交易、物流、服务等各环节社会化协同配合的大演练,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碎片化的新零售、新商业的大演练。

  11月18日,60余名杭州企业家走进阿里巴巴集团参访学习。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阿里巴巴新零售工程部总监安答、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高级专家稷谷先后开展了主旨分享。

  时代变化、消费分级、数字经济、新零售、新制造……大家围坐在一起、展开共创。

  消费是降级还是升级? 消费分级时代,机会在于个性化运营

  消费降级和消费升级之争,曾一度是公众探讨焦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认为,消费并没有降级,而是在选择多元化之后分级了。

  “消费者从原先买进口的LV包换成买牙膏,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而是对商品的需求有了不同选择,这就是消费分级。”她说,在消费分级的大趋势下做选择,如何把握消费分级的机会做个性化的运营是当下要思考的问题。创业者要学会基于大平台找到商机,准确挖掘消费者的喜爱。

  事实上,消费分级下的升级已经到了与全球化市场联动的地步。当前,阿里巴巴在进口方面布局了不同品牌,天猫国际已有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多个品牌、3900多个品类。

  “大消费领域放之十年来看才刚刚开始,未来是细化消费者需求。”邢悦说,面对这么大的消费市场,如何利用消费力整合各国家的海外资源也是阿里巴巴关注的方向,“我们要做供应链的链主,我们应该整合内外。”

  数据意味着什么?

  数据就是新能源,企业要用好数字化武器

  学员感言

  为杭商三期第一堂开班课点赞!

  新疆阳光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沈芸

  范一民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厚厚一沓手写讲义让我在听课的同时深受感动。为范老师的文化底蕴点赞!为老师的敬业精神点赞!为杭商大学第一堂开班课点赞!第二天参访阿里巴巴集团让我看到了可贵的阿里精神——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再次感谢杭商大学的精心安排,给同学们创造了提升空间,也希望更多优秀企业家关注并加入我们!

  亦嘉(浙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玮

  我想谈谈对杭商大学的认识。第一天开课,杭州日报的相关领导、杭商大学的各位辅导员、工作人员放弃休息,陪着我们上课,还给我们送来生日惊喜。杭商大学想专心服务杭州本地的企业家,为本地企业家打造一个学习、沟通、交流、共发展的平台。我希望自己在这所不一样的大学里学到不一样的知识。

  杭州美平米科技有限公司CEO 朱军华

  范公提到“聚财很重要,散财更重要,要把钱用好,用到合适的地方”。其实,到杭商大学就是很好的例子——对自身的投资是一种散财,其实是把钱用到了合适的地方。互联网项目普遍技术门槛较低,核心在于创新,找到有清晰商业模式的项目才值得投资,这也是把钱用好。

  管理团队要让团队有使命感,业务价值驱动团队不断前进,这就要求整个团队必须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不断产生对业务有价值的贡献。

  杭州致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卫民

  在阿里巴巴最为神秘的九号馆,我看到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是怎样成长和布局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看到他们的成功是因为共同的价值驱动、因为不断地颠覆自我、因为拥抱变化、因为能做正确的事以及正确地做事。

  成功总让人向往。别人的成功之路难以复制但可以借鉴为我所用,企业家不能停止学习。

  宁波市酷达贸易有限公司CEO 吴旭日

  两天课程收获丰富,体会深刻。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让自己过得充实,敬畏知识,尊敬他人。范一民老师旁征博引,揭示了很多事物的本质,让我意识到自身认知还有局限,希望借助杭商大学平台不断汲取知识、丰富智慧。

  浙江赤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唐晓燕

  两天的课程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文化底蕴,提升了我们企业家的全方面精神境界。范公的课,让历史在我眼前一幕幕重现,这些历史的见证让我感觉到、佩服到、自豪到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阿里之行收获丰富,我带回不少干货分享给公司员工,我们要学习阿里人的干劲,要做正确的事,更要正确地做事,只有坚持才能获胜。阿里巴巴的成功是杭州的骄傲,中国的骄傲,乃至世界的骄傲。

  提到阿里巴巴,许多人会联想到“大树”形象,有着“怀抱大树、借船出海”的认识。对此,邢悦有着不同理解。

  “阿里巴巴从1999年创立首个B2B平台、2003年走向淘宝、2004年走向支付宝,到2013年创办物流、2008年拥有阿里云,不是因为大而全,而是因为不停地颠覆自己。”刑悦介绍,今年双11约98%的成交量来自移动端,而阿里巴巴最痛的就是从电脑PC端走向移动端。“阿里巴巴不断颠覆自己,从B2B到B2C,从交易到物流,再到大数据。”

  因此,她认为如今不是借助什么出海的时候,企业应该利用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以及数字经济的红利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个性化的市场,利用数字化武器自己出海,然后再抱团。

  “数据是新能源,是社会的资产、社会的财富。其背后的计算能力是把资源用好,激发新能源服务各个经济板块。”刑悦表示,新技术对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现在依托于阿里巴巴线上成长起来的,无论是直播还是营销,都与数字经济平台的技术密不可分。“回归商业本质,技术是使你创造消费者需求的东西。利用技术创造消费者的需求,引领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始终处于‘风口浪尖’。”

标签:企业家;阿里巴巴;分级;阿里巴巴集团;消费;大学;数字经济;副总裁;新能源;传统文化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