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16年呵护一个家 浙农林大宿管阿姨拥有16600位“女儿”

2019-01-31 19: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吴俏婧

章学青.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如何建立课堂之外的思政工作交流长效机制、怎样加强后勤员工与师生的交流沟通、如何完善寝室里的育人体系、怎样构建基于后勤服务育人的新平台……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章学青名师工作室”服务育人工作交流会上,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章学青和学院领导、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围绕营造寝室育人环境,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进行着热烈的座谈交流。

  在浙江农林大学7个校级名师工作室中,“章学青名师工作室”是最特殊的。在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的“名师工作室”创建评审中,其余6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都是教授博士,“章学青名师工作室”成为该校唯一由后勤阿姨主持的“名师工作室”,而且章学青既不是专业教授、也不是辅导员、更没有高水平的论文,是一名只有大专文凭的管理寝室的后勤阿姨。

  自2002年到该校工作后,章学青一直从事公寓管理员工作,担任公寓管理员长达16年,以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温暖了超过16600名学生,她也被一批又一批学子亲切地称为“好老师”、“好妈妈”,曾多次被授予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

  16年呵护一个家  拥有超过16600位“女儿”

  2002年,章学青刚到三十而立的年纪,她到浙江农林大学应聘成了一名女生公寓管员。她自己当时也没有想到,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16年。在这16年里,学校其他公寓的管理员换了一批有一批,唯有她依然守着初心,用自己的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成为一名公寓管理员后,章学青发现,自己的工作不难,每天就是做上楼巡查、记录台账、走访寝室、检查消防设施、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等琐碎的工作,但时间久了,她渐渐地发现,要想管理好学生,光靠简单的说教是不行的,而是要走入学生心里,让学生跟你说心里话,她努力地当好学生公寓的“楼长”,做好学生在校时的“家长”,扮好学生生活中的“师长”。

  16年里,无论严寒酷暑,她都每天提早来到公寓,了解各楼层情况在日常的巡查中,她都带着笔记本,记录下新出现的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从那些记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中,仿佛看到了她不知疲倦地穿梭于楼层间,轻轻推门查看寝室又轻轻关上门离开的背影。如今,当初记录的那写厚厚的笔记本,已经成了她辛勤工作的最好见证。

  “平安是家的第一要义。从最初的1000多名学生,在现在我们这栋公寓楼的1600多名学生,我已经带过16600多个孩子。他们离开‘小家’来到浙江农林大学的‘大家’,安全意识缺乏成了最大的安全隐患”。章学青把公寓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安全始终是她最牵挂的。

  2014年6月的一天,天蒙蒙亮,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开始巡查,走到A5115寝室门口,发现不断浓烟不断冒出,意识到情况不妙,着急的章学青使出全身力气撞开房门,原来是一位同学的床单掉下来被蚊香烧了三分之一,她赶紧舀水将床单浇熄,开窗通风。“真的很庆幸自己及时发现了危险,她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怕她们受到伤害……”事后回忆,章学青仍是心有余悸。

  从那以后,章学青主动加大了寝室巡查力度,竭力排除违章电器、未切电源、乱搭乱绕插线板等潜在安全隐患,并时刻提醒自己永远做学生公寓生活的安全保障。十五年来,章学青所管理的公寓从来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为学生创建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家。

  每位同学都是我的孩子  我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她们

  “我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工作,一开始以为是来给公寓看大门的,后来我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也会影响着身边的学生,我也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是一名大学里从事育人工作的老师,这里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谈到自己十几年来多次放弃晋升和和工作调动,始终坚持担任最基层的公寓管理员时,章学青总是充满深情地说。

  章学青目前负责浙江农林大学A5-A6-A7三幢连体公寓楼、373间寝室、1600余名女生的服务管理工作,她的工作量在所有公寓管理员中是最大的,但是工作满意度也经常是最高的,因为她吧每一个同学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心。

  大一新生,往往遇到困难又不能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章学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把每一位孩子都当做自己“女儿”,像妈妈一样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学生们有困难也愿意靠近她、愿意向她倾诉。

  在章学青的众多女儿中,小陈是个贫困生。那年冬天,章学青发现小陈身穿单薄衣服、脸色蜡黄,她的床上只垫草席、放着薄棉被。经多次深入交谈后得知,她家里非常贫困,全年总收入只有两千多。章学青当天就买了大棉被和生活用品送给她,之后也一直关心着她的日常所需。后来,同学们知道了这事儿,都管她叫“漂亮阿姨”“暖心妈妈”!

  每年新生报到,章学青都会提前准备,逐个检查寝室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卫生是否整洁,提早熟悉入住学生花名册,了解新生的基本信息,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学生,知道她们所住的寝室,了解她们的基本家庭状况。“每天看着她们进出公寓楼,哪有妈妈不认识自己孩子的。”章学青说,现在很多学生的姓名是生僻字,为了能能叫出大家的名字,她开学前都要好好认认每个学生的名字,确保不叫错学生名字。

  “我和她只相处了一年。不倒垃圾她管,不扫地她管,棉被不叠她也管。但是你又习惯于什么都找她,没带钥匙找她,寝室啥啥坏了找她。后来你离开了,看到她却亲得像妈妈。她虽然有那么多“孩子”,却永远记得你是她‘嫁出去’的闺女”。一位毕业生在微博里写道,章学青的爱就像涓涓细流,流进了学生的心田。

  公寓是我上课的教室

  “我也是一名大学老师,学生公寓就是我上课的教室。”每次说这句话时,章学青脸上洋溢着自豪感。作为学校的一份子,章学青把自己管理的公寓变成了“第三课堂”,并建成“章学青名师工作室”,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们养成好习惯。

  “作为一名宿管员,我首先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章学青检查寝室严谨细致,从地面卫生、内务整理、寝室装饰到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不放过一处细节,不遗漏一个隐患。针对卫生较差的寝室,她总是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反复和学生沟通,甚至还主动到寝室和学生一起打扫。几次之后,那些卫生较差的寝室成员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章学青说:“刚担任宿管员时,我以为自己就是公寓看大门的,给学生们提供各类服务。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实践,我明白了,我从事的工作也是学校育人的一个环节。她们可能会觉得我唠叨,但我还是会坚持做,我希望通过我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教导学生。”

  章学青主动对学生开展防诈骗教育,及时制止不少学生被受骗上当。2013年的一天,章学青像往常一样在大厅值班,她发现方同学急冲冲地朝公寓门口的取款机跑去,站在公寓门口的她,发现方同学立即开始转账。她一下子意识到学生可能是遇到诈骗了,于是隔着玻璃大声地喊她不要转账。那个学生最终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终于冷静了下来,取消了转账。后来方同学给家里人打了电话,确认的确是遇到骗子了。

  章学青始终努力扮演好“楼长”、“家长”、“师长”三个角色,工作态度、工作成效也得到了学生、同事、领导的认可和赞许,也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先进工作者”等十几项荣誉。当谈及这些荣誉的时候,她说:“其实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想要把我应该做的工作做到最好。”

  “我做的其实都是最普通的工作,有了工作室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章学青说,“作为公寓管理员,我们和学校里其他老师其实也一样,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把学生服务好、教导好,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学校里能认认真真学习,离开学校能快快乐乐生活;作为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我认为学生公寓也是育人的重要阵地,我要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多听取学院学生的意见建议,助力学生公寓建设,不但提升不断增强寝室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标签:寝室;名师工作室;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工作;公寓;管理员;后勤;孩子;学生公寓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