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学霸的春节怎么过?学英语

2019-02-08 11:46:4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拿到AMC-ICPC金牌的北大代表队。

  学霸的春节怎么过?学英语

  当选北大年度人物,杭州小伙吉如一的学习经:抠细节、热爱

  吉如一现在有个身份,是北京大学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代表队的教练。

  即便在大神云集的北大燕园,这名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大二男孩,也是很多人崇拜的偶像。能够击败众多高手中的高手夺得“北大年度人物”的荣誉,这名典型的理工男孩还是觉得“有些激动”。

  那可是北大年度人物啊!每年只有10名学生当选不说,还要与众多博士硕士生竞争,殊为不易。

  过年还要补英语

  为留学做准备

  吉如一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凭借一枚全国信息奥赛金牌保送北大,现在是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

  之后,他连续两年代表北大参加AMC-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摘得一金一银。按照这项比赛的规定,所有选手只能参加两次总决赛。还在念大二的吉如一只得“被迫”退役,在北大代表队当了一名学生教练。

  除了优异的竞赛成绩,吉如一已经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综合绩点排名全院第一,还是北大第一届图灵班的一员。北大图灵班致力于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的领军人物,每届只招收30名学生。

  这些成绩,集中在一名学生身上,这让他毫无争议地入选了2018年北大年度人物。能够在北大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一家人都特别为他骄傲。

  但是,即便是放假,吉如一一点也不放松。他说,要利用这难得的假期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为将来出国留学做准备。

  “从高中开始,我一直在忙信息竞赛的事,英语成绩很普通。现在看英语论文的速度,比不上身边很多同学,所以我要利用所有的时间努力提升英语水平。”小伙子说。

  和后辈分享学习经验

  送一份特别的年货

  既然是杭州本土“学神”,哪怕大过年的,也要让他分享一下学习心得。也算钱报送给大家的一份特别的年货。

  吉如一从初中开始,一直学得很快。他初中读的是杭州文澜中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初中阶段“已经把高中的内容学得差不多了”。所以,进入高中后学业挺轻松,才有更多时间搞竞赛。

  在吉如一看来,身边“学有余力”的同学挺多。“课内内容当然重要,但其实我们在初中和高中时,学习新知识的阶段并不长,往往有一两年是在反复复习旧知识。对成绩不错的同学而言,可能考90分很容易,但考100分就需要反复练习,抠细节。”

  这是提高分数的一种方法,但还有第二种方法,就是学习更高层次的内容。他说,低阶学习的知识点是“散”的,到了高阶后能学得更系统,反而能够更好地提升低阶的那些知识。

  在中学阶段主攻竞赛,必然是枯燥又艰辛的,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我觉得兴趣最重要。你起码要热爱这个专业,能够在解题和探索中得到很多乐趣。”吉如一说,如果一个人对编程没兴趣,手边有台电脑,他肯定就去玩游戏了。

  在中学时,吉如一经常给学弟学妹们出编程题目,常常为一道有趣的题目想上好几天,并乐此不疲。吉妈妈说,吉如一从小就养成了管理时间的习惯,绝不拖延,“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完成,非常有规律。所以到了初中,学习兴趣激发后,学习就更有动力了。”

标签:北大;杭州;人物;代表队;学英语;竞赛;学霸;年货;初中;国际大学生程序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