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南京一大学生被“10元理发” 花光1个月生活费才脱身

2019-02-14 09:33:40 来源: 扬子晚报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倩

  10元理发?交4000元才脱身!

  “理发10元”,看到这样的招牌相信很多人都会心动。然而,南京多名在校大学生到店里理发后,不仅身上的钱全部花光,有人还为此贷款还债,这是怎么回事?2月13日,南京玄武警方通报了这一案件。原来,该理发店内盘踞着一个强迫交易团伙,只要有学生进店理发,便以种种手段强迫他们办卡消费。目前,该团伙已被警方一网打尽。

  大学生被“10元理发”骗进去 花光1个月生活费才脱身

  去年11月初,南京玄武公安分局下马坊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某高校保卫处报警:有多名学生反映,在学校西门往外丁字路口一家理发店理发时,被店家强迫办卡或者消费。

  正上大三的缪同学告诉民警,上个月她跟同学路过这家店,因为门口的服务员称店庆搞活动,理发只需10元,她就跟同学一起进去理发。“起初就是很普通的剪发,理发师聊着聊着就说我发质比较硬,需要做个软化才会好看。我还没来得及问软化要多少钱,他就在我头上滴药水,又搬来一台烫发器架在我头上。然后理发师拿过来一张造型价目表,从八百到大几千,每个项目都很贵。我不同意做,他就说药水已经上了,不做不行,要不然给我办张会员卡,有卡可以打折。就在我犹豫时,店里又来了几名男子围着我,我当时害怕就办了卡。”

  最终,缪同学被迫花1500元办了一张会员卡,而这笔钱原本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

  80多名大学生遭遇强迫交易 有人被逼办贷款还“债”

  接到报警后,玄武警方立即展开侦查。民警通过学校保卫处让各班级辅导员在学生中展开问卷调查,发现反映有类似情况的学生有80多人,被强迫交易的金额少则500元,多则4000元。

  民警调查发现,受害学生们反映的遭遇基本相同:理发师在聊天过程中询问学生个人信息,然后未经允许给他们的头发上药水,并推销高额美发服务项目,一旦学生不同意,就以“药水已上不能退”为理由要求学生支付费用。同时,他们会提出可以办卡享受优惠,如果学生依然不同意,理发师会将学生晾在一边,让部门经理或者店长来劝说办卡,其间伴随强迫甚至言语恐吓。

  “我们了解到,有一名女生因为害怕,把身上所有的现金、支付宝和微信中的余额都拿来支付,钱还不够,又被店里员工开通支付宝花呗借款,最后凑了3000元钱办卡。该女生回去之后吓得都不敢来学校的西门了。”办案民警杨广告诉记者。

  玄武警方兵分五路重拳出击 将团伙一网打尽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缜密侦查,民警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构成:37岁的单某为理发店大股东、32岁的李某为二股东,两人之下有店长夏某、美发经理董某、理发师程某等人。民警发现该团伙层级明显,管理严格,老“员工”会对新“员工”言传身教,教导如何针对学生群体强迫办卡,以此提高业绩。

  2018年12月11日早上7点,经过精心部署,玄武警方30余名警力兵分5路,在单某住所、李某住所、理发店、两处员工宿舍5个地方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当场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18日,该团伙中的6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3人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标签:10元理发;理发师;学生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