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职业院校教师2020年起将基本不再招用应届生

职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该如何“保鲜”

2019-02-20 13:0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天上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方案》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方案》提出具体指标: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等等。

  此外,这份《方案》还包括非常多有价值的内容,包括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从2019年起,在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实施试点工作,制定符合国情的国家资历框架等。

  特别是在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中提到: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对于这一变化,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程利群表示,这传递的正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一种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的导向。

  “职业院校办学宗旨,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授课教师势必也要具备高超的职业技能水平。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注重精湛的技能操作。如果一个有志成为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能够在企业或者其他专业岗位上历练过再到教学岗位,那就能更好地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技能训练。事实上,对于职业院校的教师也有一个考核指标,就是必须为‘双师型’的复合人才。要达到这个要求,应届毕业生确实需要有一段路要走。”

  程利群告诉记者,近几年,杭职院招收应届毕业生教师的比例也在不断缩小。“我们招收的应届生教师原则上不能直接上讲台,进校后首先安排他们进企业锻炼,进行相关技术技能实践培训后再上岗。”

  程利群表示,办好高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杭职院将以“高职名校”建设为契机,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大专项经费投入,以引培高层次人才为抓手,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为核心,在人才引培、职称评聘、岗位设置、绩效考核与分配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师创新团队、兼职教师队伍、双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充实和优化高层次人才结构,建成一支专家领衔、技术能手为中坚、青年教师为主要力量,结构优、水平高、能力强的校企“身份互认、角色互换”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职校教师队伍建设中,绍兴财经旅游学校将对专业课教师实施“拼盘式”招聘方式,即招收富有企业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在全国、全省技能竞赛中获奖的金牌选手以及已有教学经验的教师等中选拔。重视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更精准地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拼盘式”教师招聘方式以包容和创新的姿态,接纳全国各地专业人才,充分彰显职教特色。

  对于这一变化,也有人认为将对很多应届生就业产生影响。相关职业院校负责人建议,未来,职业院校和企业应当建立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双向流动、两栖发展机制,应届毕业生在企业生产第一线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考核,可以走上职业院校讲台;同时职业院校教师每年也应在企业顶岗实践一定时间,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使得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能够持续“保鲜”。

标签:院校;职业;教师;高等学校;双师型;国家职业教育;毕业生;招聘;标准体系;教学条件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