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创联盟搭起“硬核”平台助创业 大学生创业“闯关”难?

2019-03-03 10:13:4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创业是搭起梦想与实践最好的桥梁之一。作为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群体已经成为杭州创业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浙江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吕韶,在2018年3月和他的团队成立了杭州智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聚焦AI(人工智能)营销与AI客服一体化平台的打造,不到一年的时间,智语网络已经顺利完成天使轮和数千pre-A两轮融资。

  相对其他创业小伙伴在创业过程中遇见的种种难题,吕韶常常说自己很幸运。在吕韶创业初期,他应邀参加了团市委下属的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组织的创业培训班,系统学习产业政策、行业经验,与创业导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吕韶说:“拿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来说,大创联盟这个平台很‘硬核’。它不仅仅是一个思想碰撞、沟通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品牌宣传、资源对接的多元一体化平台,让我们得到了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根据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的要求,近年来,针对在杭大学生创业群体存在的突出困难,团市委下属的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重点开展了导师帮带、融资贷款、教育培训、阵地支持、宣传引导等特色服务项目。其中,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风险池基金自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授信 8900万元,至今无一笔不良贷款;联合市文创办实施的“杭州市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培训班”(文创班)自2011年启动以来,共计开展培训班32期,培训文创企业家1612名。

  杭州盛唐网络游戏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游戏外包、游戏开发等数字内容制作的专业公司。从2011年起,该企业得到了大创联盟的大力扶持,从税收政策、场地、资金到多种文创学习培训、平台服务一应俱全,2017年,盛唐网络成功转型,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联合成立了浙江中科视传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专门从事数字影像科技研发、影像内容创作与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的大型视觉工业基地。

  此外,为使更多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才能够“零门槛、零等待、零距离”开启创业之路,团市委还联合市住保办打造全国首个依托公租房而建设的“居住+创业”融合的新型众创空间——“住创1215”社区,希望通过这种“楼上安居、楼下创业”的方式探索“众创空间”的新路径。“住创1215”包含了“创业魔方”、青年人才驿站和创业青年安居示范楼等服务板块。截至2018年底,已有8家创业企业在“创业魔方”内办公,23名青年人才入住驿站。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杭州对外省大学生的吸引力,去年以来,团市委还积极主动对接国内外高校人才及创业创新团队,邀请他们来杭州“零距离”感受创业创新氛围,宣传推介我市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政策,吸引集聚他们带着优质项目来杭落地。仅去年一年,“青年人才杭州行”就开展了9期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86名学生和创业团队来杭考察交流。


标签:创业;杭州;青年人才;群体;想象力;大学生创业联盟;创造力;魔方;安居;驿站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