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浙工大2019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9-03-10 15:12: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工大2.png

  浙江在线杭州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3月9日,浙江工业大学2019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智谷·富阳园区顺利落幕。本次大赛由浙江工业大学校友总会暨杭州校友会主办,创享+承办,银江资本、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浙工大创业梦工场协办,汇聚300多名浙工大校友,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交流盛宴。

  论坛自2018年11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多地校友会的推荐支持,邀请了校友创业企业介绍项目,秀特色,比创意。项目涵盖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文化体育、企业服务、工程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诸多创业热点领域。

  在论坛上,5个项目完成路演后,本次大赛的嘉宾——浙江工业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董华青、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旭慷分别上台发表了主题分享。浙江工业大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董华青以“瞄准需求 协同各方 推动技术与产业创新融合”为题,对工大概况、运行机制、服务产业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解读了技术与产业创新融合,提出积极构建“五个一”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打造社会服务的升级版。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旭慷以《爱学习 有办法 能坚持》为题,通过分享南鸿21年的感悟和心得,对创业历程中对于团队、信心、趋势、改革、资本等话题进行了阐述。

  最终,数秦科技获得大赛最佳黑马奖,联建工程设计、货速达智慧物流获得大赛最具成长力奖,外星人体育、西南检测获得大赛最具潜力奖。

工大2.png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表示,这样的校友创业项目介绍,有利于拓展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思路,激发他们的激情。“以前学生创业,大多是开淘宝店,现在的创业都是朝着有技术含量的方向发展;以前老师的创业都是教学之余搞科研、做项目、跑市场,现在已有10多名老师按省里的规定办理了停薪留职去创业。这样的变化,都是让创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转变。” 

  虞晓芬说,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在探索创新创业的资源,让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师生创业项目能够无忧发展。前几年,由浙工大引导资金引领,校友企业银江集团发起成立了工创基金,这也是中国第一支校友创投基金。几年来,基金重点投向半导体芯片、企业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共11个,已投项目在国内业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多个项目获得了两轮融资,有一个项目所在企业已经上市。  “今年开始,我们在校内鼓励创业学生跨专业进行协同合作,通过自学、学生间知识的取长补短,弥补创业中的知识结构短板,也开设了不少MOOCs(注:开放课程),提升学生的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并且聘请行业创业导师为师生创业提供专业指导。”虞晓芬说,学校尽一切努力,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师生搭建好平台,让他们在创新创业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据悉,浙江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4年,通过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工大创新创业的深入发展,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者、高校相关领域的创投者、优秀校友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高效、有活力的交流平台,发现、培育一批走在创新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凝聚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方公众力量,真正实现了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标签:创新创业;浙江工业大学;校友;创业;校友会;大赛;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创业项目;高峰论坛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