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考勤率200%的课堂!浙财大这门课为何爆热

2019-03-28 21:41: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新康 赵蕾

财大2.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新康 赵蕾 )“下午三点钟的时候我就来这个教室了,不然我怕占不到前排位置。” 原本最多只能容纳64人的教室,由于前来听课的人数太多,最后不得不申请更换为可容纳180人的教室。六点开始的课堂,提前三个小时就有人来占座,才五点的时候,偌大的教室已经坐了过半的学生。正式开讲前的一个小时,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来自其他高校。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民法总论》的课堂上,该课的任课教师严城比“网红”还红。

  上课需抢座 半数学生选同一导师

  据介绍,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2018级的学生有200多名左右,在今年的选导师阶段,这200多人中竟有超过100名学生,在限于名额每位老师只能选4位同学的情况下,都向严城表达了想选择其作为学业导师的心愿。而严城面对这样的选择困境,拿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既然有这么多学生想选我,我就不能让他们失望,有必要牺牲一些时间和精力,为他们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学习空间。”每年除去自选的学生,他还会挑选其他20多名学生建立一个学习小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与自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关于这个学习小组,严城介绍说,只要学生具备刻苦努力的品质就可以进入这个学习小组,重要的中外文献资料、重要判决和案例研习方法都会不定期共享在整个学习小组里。此外,他还会布置很多额外学习任务,并且要求小组成员每周都要通过PPT进行一次汇报,以此及时了解学生的一周学习情况和下周学习计划,并就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一同讨论解决。已经成为严城名下的一名学生感慨说:“严城老师对于我们的要求很严格,对每一个学生都寄予厚望,总是希望把自己所知的都教给自己的学生,这种严格一方面给我们带来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种鞭策。他还对我们的英语要求很高,有时候会要求读一些英文法律原著,读不懂的就耐心的一个一个教。”

  面对如此广泛的受众,严城依然努力做到细致,极其在意每一次的互动交流。“我在网络上问他问题的时候,他回我的第一句永远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一句‘丫头,你是最棒的!’然后才开始解答我的问题。”来自法学院的麦热哈巴同学说。“我非常喜欢上他的课,他讲课会把书上的每一个内容联系到实际生活中,从不照本宣科,给我们充分的独立思考的机会。我每次听完他的课,就会有一种非常想学习的冲动!”

  一名听完严城民法课的学生这样说:“大一第一学期的时候只接触到法理学,只觉得懵懵懂懂,对于法律仅仅是粗浅的理解。这学期上了严城老师的课以后,开始接触不一样的法律思维,体会到法学世界和自己原来认知里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建立起一个崭新的、以前从没想到的世界观,真正的感觉到自己是一名法学生。”

  法条随口报 每堂课都很接地气

  “这个问题要用到合同法第373条第1款第1句。”

  这是严城的课堂上最令学生敬佩的一点。每部条文数百的《民法总则》、《公司法》、《合同法》、《物权法》等民商事法律,他在课堂上分析案例时可以信手拈来,重要法条的条文数字和内容从无差错,令人拍案叫绝。据严城回忆,在德国读书期间,他的一位老师能够在课堂上精准说出《德国民法典》中的上千条条文,令他大为震撼,并开始思考:一个能对法条如此熟悉的人背后到底花了怎样大的功夫。后来他在琢磨法条的过程中发现,法律条文并不是文学,条文之间有着内在逻辑序列,记住各编章的首尾条文,其它条文根据自身的构造逻辑再记忆就容易得多了。方法的科学性能让枯燥法条的记忆变得易如反掌。背条文不是法律人最重要的使命,但一个职业法律人对法条越是熟悉,他解决起问题来也就越得心应手。通过引导学生去记忆重要的法条,不只是为了在考试中赢得更多的时间,更为了使学生们在个案处理中能够非常熟练地援引现行法,能够在毕业后觉得学到的东西非常适用。

  严城关于民法已有十多年授课经历,但每一年每一堂的备课内容都在变化着。一方面,每年的教材内容大同小异,但国内外的学说在发展,法院的裁判立场在变化;另一方面,在课堂上,学生会提出针对性很强的问题,甚至是一些非常疑难的问题。严城把这些新素材和新问题都要编到课程体系中去,不断拓宽课堂的广度,挖掘它的深度,让学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这些问题并不难。而这种精益求精的课堂效果,背后必然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节课程的备课时间对于严城来说是不确定的,每一天都要为下一堂课做准备,不光要查阅各国多语言的最新法律知识、随时更新课件内容,还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及时调整,贯彻“看菜吃饭,量体裁衣”的教学方法,这样的准备过程让一周内的六天都是严城的工作时间。课程准备的越充分,学生就能更容易的融入课堂,授课的时间永远是那固定的几个小时,但用不同的方式组织语言,设计教学框架, 就能在普通的三节课时取得更大的进步。建立起一种实在感,让老师和学生都站在地面互动,而不是将法学课堂飘在空中不接地气。“备课其实是一件蛮辛苦的事,之所以不觉得那么痛苦,只是因为明白所做的事有着重要的意义,我的学生让我看到了我如此付出的价值。”严城还说:“虽然我们不是一流名校,但我的每一堂课始终以国内顶尖水平的课堂为标准向你们呈现出来。”

  法学院的同学对于听严城上课的感受这样说道:“每次上严城老师的课我都感觉非常紧张,时时刻刻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每一句话含金量都很高,如果有一段没有听到,思路就会跟不上。严城老师还会随机点名回答问题,跟学生进行有趣的互动,这样的课堂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刺激,更多的是充实,总觉得两个多小时的课一下子就过去了。”

  慷慨解私囊 助推莘莘学子成长成才

 不光课上得好, 严城还向学生提供经费资助,而这些经费来源,全都是他的个人财产。作为一名教师,他的收入并不高,前几年每年被严城资助的学生有10名左右,现在经济困难的学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每年只有4到5名,资助的具体数目也是不确定的,视学生的情况不同,会给予500-1500不等的资助,除去资助的钱,还有3000多元要用来购买其他的法律相关书籍给学生。“我本来就出身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在读书的过程中,经常解决不了学费问题,我的老师帮我特别多,对我影响非常大,让我明白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严城补充道:“我没有办法给我的老师更多的回报,我现在这样做,就是我的老师培养我最大的意义。”除去经济上的帮助,他还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重大考试的辅导培训,而这些受众学生,很大一部分都不是他自己带的学生。也有很多挂名其他导师的学生,一直跟着严城学到底,最终考研或者实现其他目标,严城表示,只要能帮助到这些一门心思向前冲的学生,他并不在意学生的挂名导师是谁,也不管是哪里来的学生,只要来找他,他就尽可能提供最大的帮助。

  “有天晚上严城老师给我们上民法课,上完课还跟我们在聊天群里互动,解答上课时一些同学没听懂的问题,后来我们才知道,他连晚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忙到十点多才吃的晚饭。”陈沛儿同学这样说,“严城老师跟我聊天的时候,我都比不上他二分之一的可爱。”很多学生也都这样感慨。严城说:“每个老师都是从学生变成了老师,我做学生的时候希望我的老师是什么样的人,后来我做了老师,就要变成我当初希望的那种人。”在不多的业余时间里,严城还会去接触非常广泛的、多样化的各种知识面。他表示,老师要做到跟学生真正意义上的零距离,就要去了解学生所处的时代知识,这样跟每一个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共同话题。并坦言虽然有些新时代的事物自己也接受不来,但最重要的是“求同存异”。要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做到平视状态,互相尊重就显得尤为重要。

标签:学生;老师;课堂;法学院;导师;教室;民法;上课;浙江财经大学;陈新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