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撤销广告学、电子商务等专业 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专业

我省高校今年撤19专业增60专业

对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极具参考意义

2019-04-02 09:31: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教育部日前新增和撤销一批高校专业。这两天,这件事成为热门话题,网友们讨论激烈,很多人感慨:我学的专业没有了,心里五味杂陈。

  感觉没毕业 就被社会淘汰了

  在微博和朋友圈,很多在校学生和职场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些段子手,也上场了。

  网友“抗沙包马大队长”说:还没有毕业,就有种被社会淘汰了的感觉……

  网友“虚缈的浪漫主义者”说:当年学的BB机修理,我没毕业,BB机已经毕业了。

  网友“Yvonneoni”:大家不要看到这些个学校撤销这些专业就认为被社会淘汰了,撤销的这些专业在这些学校本来就不怎么适合发展,比如我看到科技大学撤销的经济统计学,在财经大学里可是很吃香的,这撤销只能说明他们学校不适合办,并不是说专业不好。希望大家能擦亮双眼,别表面上解读。

  网友“二晴是晴格格呐”: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官微里看到我学校,没想到是因为我自己的专业被撤。

  网友“YoungerLau”:作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瞬间觉得很痛心……我还在读书的时候学校已经采取限流措施了……我们专业没有直系学弟学妹,因为公共事业管理和城市管理专业一年各招一批,我是14级,但是没有15级的学弟学妹,再有就是16级了。隔代不亲。我看公共事业管理的大趋势就是成为历史了。

  新开大数据专业的院校数量最多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很多大学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其中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的大学数量最多,有196所。机器人工程专业次之,有101所。

  具体到浙江,今年,浙江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60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6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1个。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专业成为浙江高校新宠。

  广告学、电子商务…… 浙江撤销19个专业

  有新增就有删减。今年,也有很多大学的专业撤销了,教育技术学、公共管理学、编辑出版学、广告学等专业成为撤销专业的“重灾区”。浙江高校今年有19个专业被撤销,其中浙大占了10个。

  10个专业分别是:教育技术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药学、护理学、管理科学、农村区域发展、电子商务。

  一位老师介绍,浙大撤销这些专业,主要是出于合并同类专业,或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做调整,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专业的考虑。

  很多新专业与热门行业相关

  今年新增的专业,很多与当下经济、社会聚焦的热门行业密切相关。像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金融这些热门行业,催生了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新专业。

  在浙江,机器人工程成为“大赢家”。今年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层次丰富,从浙江大学,到浙江理工大学到衢州学院都有,一共6家。当然,像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智能工程等专业,开设的学校也有不少。

  浙江理工大学负责招生的高建明老师介绍,学校本身就有很优秀的机器人科研团队,做了很多关于机器人的研究和实践,有学科基础,而且机器人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今年9月招生。

  这两天,很多网友都在议论,像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么“高大上”的专业,是不是顶尖大学培养才比较合适?普通高校开设“高大上”的专业, 会不会“误人子弟”?

  高建明谈了他的看法:大学新增某个专业,肯定是之前已经有相关学科基础了,不然不会被批准。新开设的专业,为的是让学校有新的发展和提升,这无可厚非。另外,一个行业,需要的人才是多层次的。高校对专业学生的培养,也都各有特色。比如机器人专业,有需要搞研发的人才,肯定也需要搞维护的人才。每个学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应该都能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新增或撤销多与招生就业有关

  每年三四月份,教育部都会公布新增专业和被撤销专业名单。大学撤销或者新增一个专业,一般都是什么原因?

  一位大学系主任说,自己原先所在的专业已被撤销了,改了个新名字,专业课程也有调整,继续在招生。他介绍,撤销或新增专业,一般都跟招生或就业有关。“其实一个专业撤销,最开始的原因都很复杂,有的是学校课程设置或其他环节设置不合理,有的是专业老师的原因,最终导致招生和就业不行,才被撤销。这两个环节不能有一个出问题。”

  高建明老师解释,专业被撤销,不一定跟就业前景不好相关,也可能是因为大学自己发展的需要,调整了专业设置,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优势专业。也有些专业,当时很热,大家一哄而上,现在毕业生太多了,就业不理想了,还是主动撤掉好。另外,有的大学的专业被撤销,其实只是换了个名字,做了微调,大学里的专业师资都不变。比如生物工程,有的学校会改名称生物医学专业,专业方向更细了。

  “大学一般不愿意讲自己撤销了某专业,可能是觉得说出去不好听。但现在高校办学都顺应市场需要,某专业就业不好,招生出问题了,高校就主动撤销这个专业,腾出资源来办其他专业。当然也有极少数专业,没办好,被动撤销。专业冷热都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在不断变化的。10多年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多么热!那时的法学和会计,多么热!现在你看,热度都下来了。现在是与IT行业相关的专业,热到发烫!风水轮流转啊。”另一位大学系主任说。

  对今年填志愿很有参考意义

  记者查询了往年教育部新增和撤销专业名录,发现早在2016年,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编辑出版学等专业,就已经在撤销比较多的队列里了。今年,这些专业依然在列。

  今年高三学生是不是可以依据这些名单,来填报志愿呢?

  记者问了三位资深大学招生老师。他们都说,像这种上百个学校都纷纷开设的新专业,对今年高三考生选择专业当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这说明了当下社会发展的热点。

  有位老师还特别提到,被撤销的专业的毕业生,也不用太失落,专业撤销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但对应的行业发展是缓慢的过程,专业撤销了,有时候还意味着你的专业更紧俏了呢。

标签:专业;高校;志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