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堂乡味浓浓的课“有风景、有干货、有说服力”

绿水青山中谈乡村振兴 学生直呼“过瘾”

2019-04-10 08:28: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在乡村农场的观光小火车上上思政课,请致富村民“现身说法”给学生讲述乡村的新变化,大学生们一边凝神静听一边看着窗外的美丽乡村……

  几天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杜加友,把思政课堂直接搬到了被誉为“最美乡村”的浙江安吉鲁家村,在绿水青山中为学生上了一堂“乡村振兴课”。

  怎样才能最接地气?到新农村建设现场去

  杜加友在杭电负责共青团工作,从2010年开始担任校形势政策课授课老师,之前一直给大二大三学生上大课,从上学期开始,专门给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上课,一学期共16次。

  这堂课是这个班的第四节课。前几节,杜加友给学生讲的主题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中国,其中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第二讲“乡村振兴:顺应亿万农民新期待”备课时,杜加友想,浙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国示范地,安吉鲁家村是“两山建设”模范践行地。讲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还有什么比亲眼所见更有说服力?能不能把乡村振兴课搬到鲁家村的环村小火车上呢?这个提议,很快得到学校各部门大力支持,安排好车辆,买好保险,课堂“搬迁”顺利成行。

  那一天,师生20人一同驱车前往鲁家村,山路美景让路途的2小时过得很快。上课地点,就设在鲁家村的火车总站,杜加友用白板配合火车沿途风景,向学生们讲述鲁家村的沧桑变迁。

  讲师中有地道的村民 口述最真实的历史故事

  让同学们惊喜的是,除了杜加友,讲师团中还有两位村民:一位是村口经营小火车饭店、在农庄有股份的魏得顺大伯,一位是小火车观光售票员陈阿姨。“这两位‘老师’是鲁家村从贫穷落后到兴旺美丽的亲身参与者,也是最终受益者代表,他们和我一起讲农村发展,同学们很信服!”杜加友说。

  “我老婆开饭店,游客一年四季不间断,食客很多,一年收入至少十七八万元吧。”魏老伯的话,引发学生一阵赞叹。“那村民收入主要靠什么呢?”有学生好奇。“合作社,村民是有股份的。”魏老伯很自豪地说:“股价刚出来时17元一股,过了四五年,现在已经翻到了300多元啦。”

  “经过几年发展,鲁家村摇身变成了一个生态好、空气好的地方。”陈阿姨开心地说,现在每家每户都不再养牛羊,村里开发了供游客采摘的农场,还有销售安吉特色白茶的茶厂,“说到底,这都是靠青山绿水赚的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背后有着深邃的思考。实现绿水青山,需要勇气魄力和智慧。到了鲁家村我们真正感受到,舍小求大的大道理。”来自河南商丘的学生徐如辉感叹,“两山理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这样的思政课,有风景、有干货、有说服力。用我掌握的经济学原理,就可以解释这里发生的巨变。”来自安徽马鞍山的贺玺直呼“过瘾”。

  小课堂与大课堂无缝对接

  “00后”们学会独立思考

  课堂上有学生说,现在的“00后”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独立思考能力也强,“思政课就要这样,在广阔大地上,自己沿途听到看到,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

  虽然只是短短半天参观学习,但学生们已能独辟蹊径分析问题了。来自安徽的徐如辉说,鲁家村土地集中承包给外商,村中近一半村民从事服务业,整个村庄就像一个大企业,但类似的村子多了,肯定会产生竞争,作为“总经理”的领导班子,如何使这个“大企业”长远发展?

  学生贺玺带着疑问进课堂,比如鲁家村如何建成现在这个样子的?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复制,让其他村也发展起来?上完这堂课,贺玺感慨地说,在全国复制鲁家村似乎并不可行,鲁家村的成功有天时地利人和,比如邻近高速公路,交通便利,货物可以及时运出,不会产生积压,运输成本也低,能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家投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中学习发展经验,按照各地不同的实际开展建设。

  学生李管童把这堂课当成一次深度游学:“我看到了两山理论的真正实践,看到了中国新农村的面貌,看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未来和希望。”

  思政课

  心语

  要把自己的思想装在别人的脑子里,还要让别人听得进去,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00后”学生接触知识的机会多,有的还想法超群、个性凸显。很多思政老师都有同感:单纯靠理论、照本宣科这样的模式是没有效果的。而在户外课堂上,学生们闻着乡味,听着乡音讲的故事,没有大道理,非常接地气。真实的乡土理论,带给学生的是切身的感受。再加上师生一起思考、讨论,帮助学生慢慢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陪伴他们一生成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杜加友


标签:学生;美丽乡村;乡村;村民;地气;课堂;绿水青山;农场;观光小火车;农村建设 编辑: 吴晓婷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