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周末浙江28所高校举行三位一体综测 别忘这事

2019-04-11 09:25:16 来源: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晶

  今年,我省有49所高校参与了“三位一体”招生,其中本周末28所学校举行综合测试。根据招生规则,综合测试成绩基本上要占考生总成绩的30%,占比高于学考成绩。为此,这场考试对于考生们来说很重要。部分本周六上午参加测试的考生,周五下午就要到报考学校进行现场确认了。

  “我最想提醒考生与家长的是,现场确认时,一定把要证件、证书带上。”昨天,中国计量大学招生主管陆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往年有个别考生会忘记带,最终影响到考试资格的获取。

  而这个提醒,也是其他招办老师想讲的。

  这个提醒要注意

  证件、证书不要忘记带

  材料不全小心无法取得考试资格

  这几天,很多将在本周进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高校都在开协调会,既要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顺利地进行,又要确保考生与家长在校内的安全。同时,做好招生的咨询。

  “保障工作我们学校都会做好,考生与家长要做的就是自己这一块的考前准备。”浙江财经大学招生办的金老师说,考生需要做的考前准备既简单又有点难。简单的是,需要从报考学校的招生官网上打印综合测试通知书、带上身份证,通过学校认定专项获奖的考生还须提交所列奖项的证件原件、复印件,“在考前有一个考生现场确认,这些材料都要递交验核。原件予以核对,复印件学校要予以留存。如果材料不全的话,就不能完成现场确认,无法取得考试资格。”

  “身份证丢失的,就需要到公安机关去补办临时身份证。”陆勇军说,这几天考生就可以整理材料了,以免着急出发丢三落四,“与考试无关的都不要带。有些东西(比如笔、草稿纸),如果考生有需要可以现场向考官或志愿者要。”

  一定别动歪心眼

  “机场安检门”搬进高校

  进入考场身份查验升级

  这几年,为了防止出现考生替考、串考现象,高校在组织“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时,可以说用尽了心思。

  以中国计量大学为例。去年,该校在现场确认和测试当天,使用了身份证验证仪对考生进行二次验证;考生入考场前,学校在每位考生手背上加盖隐形章,巡考人员利用激光笔照射随机抽取进行验证;每位考生还要进行拍照留底,防止冒名顶替。

  “今年进入考场的安检会很高,主要是防止替考。”陆勇军说,至少他们学校是这样的。今年除了继续做往年在做的,还需要过金属探测门,“就是坐飞机过安检时的那种门。”

  乘车、乘机证明行不通了

  身份证一定要妥善保管

  陆勇军表示,考场的身份查验肯定是一年比一年严格。就以临时身份证为例,他说,以前还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去机场、火车站开具了乘车、乘机证明,但今年这样的形式在他们学校肯定不行了。

  记者从杭州铁路公安了解到,车站开具的身份证明叫临时购票证明,并非身份证明。也就是说,适用的范围是有限的。

  “身份证很重要,整场考试中都需要用到,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金老师提醒。

  多所高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

  据了解,今年多所高校会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于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身份核验。

  ●释疑

  问:有事不能准时到现场确认怎么办?

  答:可找人代办,但不同学校对代办人员身份限制不同

  由于本周六上午考试的考生,8点前就要完成抽签分组等,为此,不少学校首场考试的现场确认时间都是安排在前一天即周五下午。为了方便外地学生或本地有事不能准时来现场确认的学生,学校基本都开启了人性化的通道——允许考生找人代办现场确认。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姚鹏说,本周五下午2点就能办理现场确认。考虑到外地考生放学后再赶来杭州时间会有所耽误,所以周五现场确认时间会一直到晚上8点。同时,还允许代办现场确认,不过只能由家长带上材料代办。

  各校对于代办现场确认手续的人员身份限制不同。

  “我们的代办对象可以是家长或其他人,但是,代办者要带上材料,还须提供代办人本人身份证原件、考生身份证复印件、有考生本人签名的委托书。”金老师说,每个环节都慎重些,这也是对考生负责,不让导致差错的情况出现。

  “我们只允许考生家长代办。”陆勇军说。

  须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学校都要求考试前进行现场确认,否则,就没有参加考试的资格。

  问:与其他学校考试时间重叠,能不能再找时间补考?

  答:调换时间可能性不大,缺考后难以再排

  记者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打听到,要换考试时间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各高校通过审核进入综合测试的考生人数都较往年略有上升,考场、考官的安排都是满负荷进行。为此,原则上都不可能给考生调配时间进行补考。

  问:一场考试需多少时间?

  答:一般来说顶多半小时,但最早11点左右才能出候考区

  多所高校招办老师透露,一般来说考试时间顶多半小时,但为了确保不泄题,基本上都是上午场或下午场最后一批考生进入考场后,之前已考完的考生才能出候考区。

  “还是以上午场为例,大家验证好身份以后进行抽签决定是分在了第几批次测试。”陆勇军说,没轮到进入考场或考完的学生,全部需要待在候考区,不能与外界接触。

  从一些学校公布的时间来看,上午场的考生最早11点左右能离场。

  ●出行建议

  人流、车流较多

  请采取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下沙高教园区是杭州高校最为集中的区域。本周末又是多所学校一起开考,为此,人流、车流会较多。

  尽管各高校已经做好了相应的措施,为开车前往的考生与家长划定了相应停车位,但记者采访时仍接到学校老师的拜托,“能不能帮忙提醒一下,我们还是建议杭州考生能够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参加测试。”

  记者了解到,在学校公开向学生发布的提醒中,各校都给予了详细的公共交通出行方案。

  “我们在每场考试结束时,还给考生与家长安排了学校至地铁站的班车,免费接送。”陆勇军说,考生与家长也可以避开高峰,可以选择到学校就餐,凭考试相关的证件到指定餐厅还能享受打折。

标签:考生;考试;高校;代办;学校;考场;测试;身份证;三位一体;招生 编辑: 吴晓婷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