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国家安全教育“三进”,浙江电大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2019-04-16 11:19: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饶冠俊

电大.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通讯员 饶冠俊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春意盎然的西子湖畔歌声嘹亮,在如织的人潮中闪耀着一群“蓝精灵”,他们是来自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此刻正化身成一道道闪亮的音符,别出心裁的用“快闪”活动,向人们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据悉,4月以来,为响应教育部“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号召,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积极行动,充分利用系统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组织全省近10万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区”系列活动。

  开放教育学院组织公安辅警学历提升班200余名学员集中观看全民国家教育日特别节目《总体安全 固本宁邦》。看完视频后,思政教师从理论层面给大家讲了习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的内涵,辅警学员以自己的工作经历谈切身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收获很大,是职业中重要的一课。

  萧山学院组织37个全日制班级共1000多名学生集中开展了主题为“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的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专题片、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表达了对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深刻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教育还走进了老年大学的课堂。近日,在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的书法课上,学员们在观看专题片后,由任课老师指导开展了“书写”国安——国家安全教育专题书法创作活动。本次活动既让老年学员们学习了书法技能,也增长了国家安全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堂课真是“双丰收”!

  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是浙江电大思政工作的创新之举,学生党员不转变党组织关系,重点发挥他们在理论学习、校园文化、“三服务”以及立足岗位创业创新中的示范作用。近日,浙江电大开放教育学院、长兴学院等依托学生网上党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支部专题活动。

  开放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思政教研部部分党员教师与学生网上党支部学生党员、部分学生代表举行学习讨论会。大家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谈学习、谈认识、谈做法。这也是学生网上党支部“爱学习”小组的一次定期学习。学院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维护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倡导学生在本单位和社区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长兴学院在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成立大会暨新时代“满天星”志愿服务团文明实践动员会上,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学习。学院将通过学生党员骨干领军下的“满天星”志愿者队伍,开展一系列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和维护国家安全,高职学院的学生们从学校出发,到西湖边、到中心广场、到人群中,一路上展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并在人群密集区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快闪”方式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来往游人驻足观看,纷纷点赞。

  学校是国家安全教育的前沿阵地,浙江电大将继续把国家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加强教育与宣传,构建起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

标签:国家安全;教育;广播电视大学;浙江;4 ·;开放教育;我的祖国;宣传;学生;国家安全知识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