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参加这个比赛是很多大学生必须要尝试的事

2019-04-22 07:3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应陶

  上周六中午12点40分,中国计量大学大三学生许成浩和队员正紧张地给无碳小车做着最后调试。因为前几天的调试并不顺利,此刻,他们有些担心。比赛开始,根据经验摆放好小车的初始位置,小车稳步前进、完美过弯、精准绕桩……最终,他们以S组最好成绩入选国赛。

  许成浩和队员们参加的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预选赛。据了解,该比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因此,参加这项全国赛事并获奖,是对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最好证明。“我们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把参加这个比赛,当成大学生活中必须要尝试的事。”许成浩说。

  本次选拔赛在中国计量大学天健体育馆举行,分为无碳小车“S”型赛道避障行驶常规赛和“双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常规赛两类比赛项目,各取前2名队伍推荐参加国赛。

  许成浩所在的队伍是S组第一名。对于这样的成绩,他有些惊喜。“一开始我们都没想到这次跑下来会这么顺利,看来我们之前的多次失败都是有意义的。”许成浩和另外两位队友不是第一次搭档了,他们曾一同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大型比赛,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

  这次搭档,他们更显默契,“当今社会,没有合作寸步难行,小车竞赛需要我们三人通力合作、共同完成。过程中,需要我们彼此不断磨合,学会去倾听别人的意见,我觉得这个经历很珍贵。”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王天锋和队员是“双8”组的出线队伍。回忆起前期准备,他还历历在目,“从去年12月底,开始准备这个比赛,我和队员每天都是早上6点多起,晚上做到11点多才回寝室休息,周末也基本待在实验室里。现在能够出线国赛,之前的这些努力非常值得了。”

  王天锋说自己不善言辞,他顿了顿,继续说,“参加比赛,真得获益良多。我能够按自己的想法去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成型,在创意上,队员们一起尝试新的机械结构,让车子的组装更简单……所以我很感谢这次机会。”

  据悉,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决赛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进行。

标签:小车;队员;比赛;计量;大学生工程;竞赛;调试;成绩;赛道;搭档 编辑: 张钰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