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所大学的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把学生调研报告出版成书 把学生写生作品办成画展

2019-04-24 10:58:28 来源: 杭州日报

  近两年,如果要列一份大学生借阅书单排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肯定是榜首。

  “这就是最鲜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材,青年的榜样就在文章里。”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说。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思政品牌,前不久,“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教材启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启动。下半年,该校将正式把《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作为必修思政课向2019级新生推出。

  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思政课一贯秉承“理论+实践”,老师每学期都会安排两三次社会实践,以保持学生对学习的热情。

  历史故事“段子手”尹铁:把学生的思政论文结集出版

  “遇见您之前不怎么喜欢历史,觉得枯燥乏味,现在却越来越感兴趣。尹老师,您有很大的功劳。”不少学生称赞的“尹老师”名叫尹铁,是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老师。

  课堂上,他把枯燥晦涩的文字变得鲜活。浙大历史系博士出身的尹铁,旁征博引,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一张张丰富精彩的历史图片,让学生在欢笑中把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尹老师不拘泥于课本理论框架,而是扩展内容,让我们学会以史为鉴,更让我们懂得了大国兴盛的来之不易。”该校翻译专业口译班大一学生胡靖妍感慨地说。

  让该校中文专业大一学生姜婧印象很深的是,那次讲解太平天国,高中时学这段历史兴趣索然,尹老师另辟蹊径,从杭州文澜阁藏书说起,“四库全书非常珍贵,太平天国时对这些文学宝藏进行破坏,导致四库全书部分缺失,后来被人收集抄写,杭州文澜阁就藏有一套……”

  在讲到“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时,尹铁跟学生提及青年习近平带书下乡的故事——“在艰难的岁月里,书是最佳的精神食粮,青年习近平爱学习、能吃苦、肯实干的优秀品质,当代青年应该汲取传承,用思想的锋芒点燃生命的星光。”

  为了让学生们有学习兴趣,尹铁经常推出课程实践教学,让学生分组社会调查,包括浙江红色资源、浙江新农村建设、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改革开放浙商企业发展等,学生写成调研报告,并把优秀报告结集出版,目前已公开出版两本学生论文集。

  闲暇时间,尹铁喜欢去博物馆参观鉴赏文物,“博物馆应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学生可以在这里与脚下的这片土地进行深刻对话、灵魂交流,为生命的跳跃厚积薄发。”

  第三课堂开拓者陈海平:在艺术创作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

  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专业课中也渗透着思政教育。陈海平是艺术专业教师,很注重第一第二第三课堂贯通,尤其第三课堂开拓。

  这几天,陈海平忙得像陀螺。4月28日,他们将在校园里举办原创作品汇报展。这些作品正是一次实景体验与艺术创作的成果。去年暑假,陈海平带领15名学生到梁家河进行创作实践。在这片广袤的黄土地上,学生们通过绘画去体验梁家河的形形色色。“我们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创作素材,按照总书记在梁家河克服的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进行创作分类。”陈海平说,大家对总书记住过的土窑洞、生产劳动所使用的工具、深夜读书时所写的作品、当时的旧报纸和老式收音机等作了详细记录和描写。

  团队还把总书记在梁家河生活的场景创作成四张长卷,根据实地观察,绘制出习总书记生活过的九个不同的生活场景图,包括当时创办的供销社、缝纫社等,“每一张都是岁月的痕迹,充满了奋斗的记忆,青春的激情。”

  “陈老师是我专业课的导师,但他给我的最大影响并不是绘画技法,而是思想。”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专业大二学生方颖说,创作中,她感受着陈老师说的“体会画面温度,感受其间的丝丝触动”之深意。陈海平一直坚持实践创作,连续三年,他带领“绘眼行记”考察队进行“畲物志”文化调研,带领学生在实践与创作中体验传统文化,“团队收益很大,十多张优秀作品发表于《国家地理》杂志。”

  艺术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有“协同效应”。陈海平认为,适度融入艺术素养和思政教育的观点、故事等内容,能和思政课相互补充形成“协同效应”;适当在课程设置上融入思政元素,在实践基础上循序渐进,这才是对待艺术创作的态度。

  思政课心语

  从事思政课教学有近二十年。曾经的困惑是,思政课太严肃。并非严肃不好,而是太严肃了就会脱离学生,实效性差。具体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学生中学时都学过,照本宣科学生不喜欢,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我努力让思政课生动活泼,努力贴近学生,接地气。——浙江外国语学院 尹铁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实践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让学生们有所领悟,融会贯通。比如通过把考察内容主题化、系列化、文本化进行组织,让学生在专业训练的同时看见隐藏在事与物之中的情绪或某种深刻意义,带领他们去深刻体悟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悟透文化的魅力,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艺术感染力。——浙江外国语学院 陈海平

标签:习近平;学生;创作;外国语学院;浙江;历史故事;知青岁月;青年学子;老师;青年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