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乡非遗馆落户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大师捐百万藏品

2019-04-24 17:0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

非遗3.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繁体字的‘傘’有五个‘人’字,以前男孩成年时父母会送他一把油纸伞,希望他能撑起整个家;女孩出嫁时父母会送两把油纸伞,希望她‘有子’多福。”2006年被列入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杭州油纸伞,背后蕴含着父母对子女的深厚期望,而要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近它们、学习它们。

  4月24日上午,浙乡非遗馆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内正式开馆。浙江省非遗协会会长杨建新说,这是目前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高校中鲜有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集互动展示、宣传教育、创新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作为展示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设基地,浙乡非遗馆依托浙江地区的文化底蕴和非遗传承,结合吴越景致和杭州特色,融入杭职院理念和空间结构,采用实物、图片、视频及现代声光电、VR、3D等手段,多方位展示非遗项目,通过弘扬、互动、展演、传承、培训、反哺教育、文创等活动复兴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担负起传播与弘扬非遗文化的育人重任。

非遗1.jpg

  场馆占地一千平方米,共陈列了300余件、总价值超过五百万元的展品,包括唐代的越窑腾龙尊、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的篆刻印屏、全形拓技艺传承人屠燕治的重拓邓孟壶、“龙泉青瓷”传承人龚益华亲手烧制的兽耳双环六方尊、“缙云剪纸”传承人刘夏英耗时两年制作的“九龙图”……这其中有出自十余位非遗大师、非遗传承人之手的精品之作,也有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收藏爱好者的珍藏品,涉及金石篆刻、龙泉青瓷、雕版印刷、剪纸、全形拓、油纸伞、漆艺术、开化根雕、中式旗袍、中国丝绸等10个列入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韩亮说,像学校的丝绸和针织两个专业都与非遗项目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非遗技艺的传承,一方面能让学生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能让学生在了解非遗文化这个过程中,反过来助推专业的学习。对杭职院的学生来说,非遗是一项很重要的文化素养类课程,他们以选修课的形式,跟随非遗大师们学习旗袍制作、金石篆刻、油纸伞制作等项目,在技艺的传承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

  据介绍,2016年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携手西泠印社,联动10所院校,启动建设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传统手工业(非遗)技艺传习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他们紧贴国家亟需的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需求,以独具江南特色的传统手工业类非遗项目为载体,以破解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中存在的主要难题为已任,首创提出“道”(匠心素养类)、“器”(技艺传习类)和“术”(技艺创新类)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资源的层级及功能,建设“一馆一库一平台一基地”,打造丰富优质的资源体系。

非遗2.jpg

  非遗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和非遗传承人四方合作,汇集整理各传统手工业介绍、发展历史、名人名家、代表作、人物专访、工艺流程、作品案例等资源,开发雅修鉴赏、操作视频、教学课件、微课、动画、习题库、试题库等颗粒化素材资源12000余个,开设《金石篆刻》、《中式旗袍》、《雕版印刷》、《中国丝绸》等35门课。

  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从课前学习、课堂教学、实训教学以及课余学习四个主要职教教学场景中提高资源库的应用效力,为院校老师、学生、企业员工、国内外爱好者四大受众群体提供PC、移动APP和O2O三种学习方式,建设开放、互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目前已有17000多名用户通过这个平台学习非遗传统文化。

   今天的开馆仪式现场也来了很多非遗大师。省级“缙云剪纸”传承人刘夏英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今后也会在杭职院开班教学生剪纸。

  “非遗博物馆是传承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杭职院以独具江南特色的传统手工类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服装、动漫等专业特色,打造出‘非遗文化’校园特色。”杭职院党委书记金波表示,学校将努力把浙乡非遗馆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馆和传承平台。在开馆仪式上,杭职院也与西泠印社、南宋钱币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致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在高校的传承力度。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纸伞;杭州;技艺;教学资源;学习;父母;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手工业;金石篆刻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