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为“声音者”提供专业的舞台 2019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落幕

2019-04-29 11:30: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摄影 董庆鹏 通讯员 金叶

11.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摄影 董庆鹏 通讯员 金叶)随着近年来不同节目中对声音的呈现日益增加,以及和声音创作相关的公众号、APP等产品的广受关注,声音者的形象也越来越清晰,配音行业慢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年一度的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正是给了所有热爱配音,热爱声音表达的人们一个专业的舞台。

  今年的声优大赛自二月中旬开始启动,在数量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共收到来自213所院校、68个社会团体共1068件作品,超过了去年的两倍之多(去年共收到415个作品)。根据赛制,经过了初赛、复赛,共有50支团队成功进入4月27日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的晋级赛,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有2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昨天晚上,浙江传媒学院的小剧场座无虚席、人声鼎沸。进入决赛的20强队伍在此集合,为现场的观众们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3.jpg

  总决赛共有3个环节,第一环节“各显其能”由赛事组提供五个指定片段,进行配音展示;第二环节“超级挑战”,该环节每组只能派出2人出场,为指定片段配音,片段人物较多难度增加;第三环节“奇趣创意”该环节为3个50秒片段的循环播放,要求团队进行“月光宝盒式”的创意配音。今年的环节与去年相比,有了不小的改变,三个环节均由赛事组提供指定片段进行配音,现场的舞台表现压力更大。这次比赛更加注重团队的原创能力、全面的声音掌控和多变的能力,以及现场的应变能力。同时每个环节还将评选出“最受关注奖”;“二等奖”;“特等奖”、“一等奖”、“最具人气奖”、“最佳创意奖”。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作出了宝贵的点评。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主任李立宏老师认为,配音演员必须要热爱配音,这是自己喜欢的事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上海广播电视台译制部主任杨明老师指出,配音演员需要处理好第一自我和第二自我的关系,如何去靠近角色而不是展现自己的声音,配粗犷的声音不能靠“勒脖子”式的大喊来呈现,这部分要多锻炼基本功学会用技巧。

  中国歌舞剧院一级演员肖国隆老师从配音事业的未来进行点评,配音行业需要注入更多的鲜血。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广播中心首席播音指导王涛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到配音演员应该拓展自己的思维,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域,在比赛中的创意配音环节出现的一些同质化现象,缺少与当下社会的结合,要做到开阔视野并丰富自己的创意。

1.jpg

  经过精彩的角逐、老师们的专业评定,最终获得特等奖的是5号团队“从容应队”和6号团队“万一成功队”,获得一等奖的是9号团队“搞事”、17号团队“WHUC声优来袭”和18号团队“鹦鸽艳舞”,获得最具人气奖的是2号团队“雪色妖”,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是5号团队“从容应队”。

标签:声优大赛;大学生;浙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