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瞄准“人工智能” 清华北大同一天公布开设新专业

2019-05-20 17:37:14 来源: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同一天举办校园开放日,公布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

  北大启动“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培养

  据北大官网介绍,自2018年起,北大工学院在“北京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融合北大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双一流学科的实力,联合人工智能、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心理与认知科学等一流学科的力量,重点筹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将以即将入学的2019级本科生为起点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

  专业课程以培养学生掌握典型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仿生结构设计、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微纳操作等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旨在培养未来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军人才。

  清华大学新增设“人工智能学堂班” 拟招收30人

  据清华大学官微介绍,成立智班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既是对清华乃至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布局的积极响应,也将进一步拓展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格局。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

  智班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并通过其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打造学科间的深层交叉合作平台,进一步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并在助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前沿的理解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智班将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招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在本科低年级,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以人工智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

  同时,智班的同学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在应用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进一步推广与发展,并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基础。

标签:人工智能;培养;清华大学;机器人工程;北大;学堂;本科专业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