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亩麦田+AR技术阐释8字校训!国美毕业展上这件作品有点酷

2019-05-26 11:41: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刘扬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刘扬)这几天,一年一度备受期待的国美毕业大展已拉开帷幕,数量众多的毕业生创意作品争相亮相。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528.jpg

  其中,最为醒目的莫过于美院象山校区的那2亩麦田,从1号门进入右转,一片金色直闯眼帘。金黄色的麦子在1700平米的平草地上,以美院校训石为中心铺陈开来,一眼望去,十分壮观。据美院老师介绍,这些麦子是从两位来自的山东学生家中运送而来,展览结束后,同学们会对麦田进行二次创作,之后回收至饲养场,不会造成粮食浪费。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450.jpg

  更为特别的是,参观者扫扫麦地中的二维码后对准校训石拍照,不管任何角度都会随机出现蔡元培、林风眠等十位中国美院历史上的先师,而且他们还穿着“为艺术战”的宇航服。这件作品名为《穿越时空的对话》。“每个先贤人物在一种新的语境下,既保留着传统的精神跟形态,同时又以宇航员的姿态连接着一种对未来可能性的探索。”吴佳耿同学说。

  同学们还分别以“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内容,创作了四组装置。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734.jpg

  扫描二维码后出现的大师

  装置作品《时间线上的行者》是以校训中的“行健”二字为灵感而创作的。创作者梅嘉程以五支书柱为主体,构成关于五种时代的比喻。在书柱之间隐约相连的绳索上,“走钢丝的人”保持平衡,传递着一种声音:何时何地,皆从容稳健。 《几何体中的世界观》以校训中的“居敬”二字为思考。《不可见之物的蜜蜂》是对校训中“会通”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832.jpg

《时间线上的行者》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839.jpg

 《几何体中的世界观》

  《再会啊再会》是关于“履远”的阐释。该创作围绕麦田中的柳树展开。“柳”自古饱含送别之意,然而,此处并非传递别离之意,作品现场各不相同的行囊围拢在指向去处的路标,而路标上没有切确的方位。“对矢志为艺战的行者而言,前方即是归来,所有的远行,无非是走向来日的再聚。”作者姜康健说。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846.jpg

《不可见之物的蜜蜂》

微信图片_20190526002852.jpg

《再会啊再会》

  以上作品都出自美院网络美育专业的毕业生之手。许江院长为这组作品起名为《国美守望》。然而,《国美守望》只是你开启美院2019观展之路的第一站。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将延续十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周”全面升级为“青艺周”。

  24日晚7时,“青春·观·世界”2019年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简称“青艺周”)在象山艺术公社隆重启幕。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人民政府五家单位共同主办。

微信图片_20190526003043.jpg

“青艺周”启幕

  “青艺周”启幕后,5月25日起至6月10日,包含了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在内的活动,及“展、演、坊、论、市”五大版块众多艺术展览、艺术演出、电影专场将在象山艺术公社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各校区、全市各重要场馆激情亮相,集中展示3000名艺术家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和精神面貌。

标签: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创意作品;创作;校训;麦田;艺术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