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昨天,全省本科高校校长(院长)开会述职

要严把出口关解决高校学业负担过轻问题

2019-06-20 08:15:3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曹可可

本报讯 “教育是慢活,要耕耘当下,更要立足长远。”

“作为校长,把抓好‘本科教育’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责任;作为教授,要坚持每年给本科生上课。”

“校长要引领全校教师树立‘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职责’的意识。”

“作为一位大学校长,我们要很清楚,我们校长的位置是谁给的,是本科生给的,没有本科生就没有校长这个头衔,我们教授的职务也是本科生给的,没有本科生就当不到教授。”

昨天,2019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校(院)长本科教育述职评议会在杭召开。会上,现场述职的校(院)长们说工作谈举措,围绕“本科教育”这一主题,金句频出,集中交流展示了校(院)长的“担当和作为”。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10所高校的校(院)长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余47所本科院校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与往年不同,为发挥好述职评议“指挥棒”作用,今年会议名称从“本科教学述职评议会”改为“本科教育述职评议会”。虽一字之差,却有很大不同,旨在将人才培养放在大教育视野,整体性、系统性地谋划本科教育。

浙江省高校相继出台有关实施文件,“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正从理念变为实践。校(院)长们注意力更加聚焦本科教育,抓本科教育正从制度变为自觉。今后,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目标,会议提出五项要求:

高高举起“以本为本”这面旗帜。坚持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校(院)长要亲自抓本科教育,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着力破解“课程思政”这道难题。要在加快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中贡献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经验。要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元素,强化考核的育人导向,重视实践的育人功能。

加快打通本科教育关键堵点。深刻回答好“钱学森之问”、“徐匡迪之问”、“任正非之问”,破解创新人才培养困境。严把出口关的任务要求,解决高校学业负担过轻问题。

全面掀起本科教育“质量革命”。高校要把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用好、落实好。要建立本科教育自我评估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评估报告或质量报告,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奋力写好浙江教育“奋进之笔”,推动浙江高等教育在全国跟跑转到全面并跑领跑。

标签:本科教育;述职评议;本科生;高校;校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