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专家点评: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

“思政星课堂”10强昨出炉8分钟现场授课星光闪烁

2019-06-23 08:40:5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思政之星,闪耀如光。经过2个月的海选,6月22日,20位思政课老师齐聚中国计量大学,进行了“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现场选拔比赛。每人8分钟的现场讲课,获得场内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来了省内外的各大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评委,还特别设置了学生投票环节,20名大学生代表以“点赞”方式为他们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投票。

最终,活动评选出10名“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另10位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

百余所高校参与

数百万人次点赞

今年4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推出“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着力选拔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老师。

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和思政课老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各高校共推荐了100多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思政课。活动启动以来,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吸引了数百万人次关注,引发热烈反响,读者纷纷为这些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思政课点赞。

6月14日至19日网络投票环节,5天内,活动累计访问量达85.9万人次,累计票数28.9万人次。

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20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现场选拔比赛阶段。

昨天的比赛现场,20位候选老师各显神通。他们中不少人还带来了自己的“啦啦队”,现场助威。

“球哥”、“根叔”、”光哥”……学生们在现场高喊明星老师的昵称。原来,上台比赛的老师中,很多人早已是思政课网红,其中有多位也已经在钱江晚报“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中亮过相。

每人8分钟的现场思政课精彩纷呈。浙江大学段治文老师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三个依据”,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入手,这个看起来很枯燥的题目,被段老师讲得妙趣横生,从雾霾到五水共治信手拈来,多次引发学生掌声。他的讲课风格自然朴素,却得到了全场最高分;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老师,用纯正的播音腔和充沛的情感,分析、朗诵余光中的诗歌《乡愁》,从播音专业的角度,巧妙传递了“语言创作绝不仅仅是见字出声,我们可以传承和传播好中华文化”的理念。

专家点评:

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老师,用“五个好”来形容这次比赛。

“首先题目好,从老师们的选题看,有大问题,有真问题,更有好问题,很多题目,击中了学生心里的真困惑,只有真问题才能取得真效果。其次老师风采好,形象、台风、情感投入都很值得学习,有的老师,简直是用生命在讲课。还有方法好,讲课有声光电,有音频、视频,有案例,有互动。因此效果好,现场有掌声、欢呼声,有抬头率也有点头率。最后是队伍好,今天参加比赛的从60后到80后,有长江学者,有博导,有院长。”徐川开玩笑地自嘲道,“看完比赛,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庆幸自己不是选手。”

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在比赛后总结:“高校的思政课,要做到‘智慧双修’。‘智’是做事的本领方法,‘慧’是做人的品行;‘智’由专业课来提升,‘慧’靠思政课、靠校园文化来熏陶。”

胡坚认为,思政星课堂的比赛非常有意义,“能够让思政老师和同学得到很好的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并且我们的思政课体现出了‘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特点。希望这个活动能越办越好。”

下一步,参加现场选拔比赛的20堂优秀思政课视频,经过精心剪辑后,将在学习强国平台、喜马拉雅、慕课网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上进行深度宣传推广。

标签:老师;高校;比赛;讲课;选拔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