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掌门人齐聚浙江 发布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

2019-06-28 10: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卢一

  浙江在线湖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一)今天上午,在"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14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农林教育专家齐聚一堂,研讨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共同发布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

  《安吉共识》为新时代中国新农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中国新农科建设的共识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高等农林教育必须创新发展;任务为新农村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必须发展新农科;目标为扎根中国大地掀起高等农林教育的质量革命;责任为为世界高等农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3823_副本.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安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齐聚安吉,加快建设新时代新农科,是高等农林教育践行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的一个战略举措,是高等农林教育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次战略行动。全国涉农高校凝聚形成了《安吉共识》,发出了建设新农科的宣言,这是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鲜明标志。

  吴岩强调,新农科建设将分步推进,唱响“三部曲”。本次会议发布《安吉共识》是“第一部曲”,为新农科建设画好了“施工图”。“第二部曲”将在国家粮仓——东北地区开启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为新农科建设打好“基础桩”。“第三部曲”将在首都北京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启动一批新农科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发出新农科建设的“开工令”。

3846_副本.jpg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就建设发展新农科作了交流发言。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发言时指出,全力加强新农科建设,大力服务新农科战略,浙江大学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学校将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优化专业布局,持续升级涉农专业,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推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神农班2.0计划”与“乡村振兴实验班计划”,培养专业基础厚实、富有创新精神、发散思维和批判精神,拥有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农科领军复合创新型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推进新农科建设,浙江农林大学将组建适应区域发展,多方主体参与的新农科教育联盟,重构适应新农科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将学科、科研优势转化为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校本优势类、地域文化类、农林特色类”系列“金课”,同时建设一批高水平农林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深化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汇聚高层次新农科教育国际合作伙伴,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副司长王启明,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华等出席会议。

标签:农林;安吉;新时代;涉农;中国;党委书记;高校;诞生地;共识;教育创新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