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考结束了,考生心理问题却来了

2019-06-30 21:52:54 来源: 科技日报 杨剑兰

  近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放榜,有的考生金榜题名,有的则名落孙山,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这时,也是考生心理问题频发的时期。有医院统计数据表明,带高考考生看心理门诊的市民比往常多了一倍。那么高考放榜后,考生普遍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家长和考生又该如何疏导呢?

  失利考生易受抑郁情绪困扰

  高考失利的学生,容易受到抑郁情绪的困扰,严重者还会发展为抑郁症。

  一些平时成绩很好、临场发挥失常的考生,容易自责和否定自己,且对未来不再抱有希望。他们普遍对自己要求很高,备考期间也是全力以赴。一旦考砸,自尊心、自信心遭受很大打击,他们会觉得:“我已经那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考不好?就是我智商不行、能力不行!我真没用!”这种无价值感、无望感、无用感,其实都是抑郁情绪的表现。

  还有一些承接父母厚望的考生,会觉得考砸了很对不起父母。父母的失望和数落更加重了孩子的愧疚感,使他们越来越封闭自己,变得郁郁寡欢。有的考生寡言少语、经常哭泣,有的考生情绪易怒、对抗父母,甚至一些极端的考生还会伤害自己。

  疏导策略

  考生处在抑郁状态时,会把事情想得很严重,好像高考失利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心理学把这叫“灾难化”思维。考生要察觉并调整这种负面思维,而家长也要帮助孩子从多角度看待高考这件事,引导孩子把目光放到更长远的人生,再接再励。

  考生也要避免沉浸在自己消极的小世界里,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人在抑郁时,容易掉进一个叫“思维反刍”的陷阱里,会反复不停地想糟糕的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钻牛角尖。思维反刍强化了沮丧、挫败等消极情绪,让人难以摆脱。所以抑郁型考生尽量不要一个人待着,要多跟家长、老师和同学交流倾诉,多出门走走,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等放松心情。

  孩子高考失利,对家长来说也是很大的打击。这时家长要积极调整自己的消极情绪,不把一次高考失利看成孩子和自己人生全部的失败;要多关心和询问孩子的想法感受,避免对孩子严加指责。如发现孩子抑郁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就医。

  考得好的可能充满空虚感

  考得好的学生是不是就没有心理问题了呢?

  他们虽不容易抑郁,却有可能被空虚感困扰。之前他们所有的重心都在高考上,高考结束,目标也达成了,心里就会空落落的,不知道该干什么。有的考生用放纵自我的方式来对抗这种空虚感,比如通宵达旦唱歌、聚会、打游戏等。有的考生则无所事事,干什么都觉得无聊,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尤其那些为父母而学的考生,他们考好成绩是为了让父母高兴,却找不到学习对自己的意义,这类考生很容易产生一种叫“空心病”的心理问题。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认为,“空心病”以强烈的孤独感、空虚感、无意义感为特征,有“空心病”的人从小都是最好最乖的学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得到父母和他人的认可,内心却是空的。这类考生在上大学之后,可能会觉得“我已经完成对父母的交代了,我终于可以不用学习了”,因而在大学期间,浑沌度日蹉跎光阴。

  疏导策略

  这类考生可以利用暑假时间,探索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可以借助一些人物传记、心灵书籍等,充实自己的内心。比如,考生若是喜欢音乐或篮球,可以在暑假期间,尽情投入和享受,感受为自己而活的喜悦与意义。

  考生们不妨试着畅想大学生活,去思考大学要如何度过,思考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给自己做一个规划。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克制过度放纵的行为,同时给孩子更多做自己的空间,帮助他们减少空虚感。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标签:考生;高考;失利;家长;心理问题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