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清华举办"草坪毕业典礼" 邱勇:扬自强之精神 做中流之砥柱

2019-07-08 09:25: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清华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昨天在清华校内东大操场举行,3000余名本科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加上前日的研究生毕业典礼,这是十年来清华首次将毕业典礼从体育馆挪出到室外举行。

  昨天的清华东大操场被“清华紫”席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得益于户外坐席的增加,8000余名毕业生亲友来到东大操场观礼,很多毕业生扶老携幼,举家前来。

  由清华美院设计的八个“清华立方印”分立典礼主看台和东西两侧,草坪上整齐地摆放着数千把白色的椅子。因为在室外,毕业典礼上的保留节目——各院系同学们喊出自己的口号时也格外卖力。例如经管学院喊的是“清华经管,经世济民”,材料学院是“材堪大任,真材实料”,新闻学院是“新知路远,闻道日肥”。

  今年清华共有3186名本科生获准毕业,3292人获学士学位,还有567名同学获第二学士学位。

  典礼上的毕业生代表发言让在场同学和家长对“自强不息”这个清华校训有了深刻领悟。工业工程系女生张薇是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她回顾了自己初到清华园时“第一次意识到不同地域的教育差异如此巨大时的短暂失落”,但经过努力,她拿下了辩论赛冠军,当上了班长,拿到了学业优秀奖学金,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地区高校优秀毕业生和清华优秀学生干部,还参加发起了许多志愿公益项目。推研成功以后,她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接下来清华校长邱勇院士的致辞也以“自强”为主题——扬自强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他先对自己担任校长后迎来的第一批本科生顺利毕业表示了祝贺,然后勉励他们永远做走在时代前列的自强者。他说,自强者,强在自胜;自强者永远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自强者永远不惧风雨,在逆境中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自强者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总是满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壮志豪情。“未逢黄石书谁授,不坠青云志自强。刚健自强是清华人永远的精神气质。新时代的清华人要自觉听从历史的召唤,不断超越自我,厚植家国情怀,无畏艰难困苦,敢于引领创新,扬自强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记者 雷嘉)(摄影/记者 郝羿)

标签:清华;毕业典礼;本科生;操场;本科毕业生;学位;体育馆;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生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