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堂“高墙”内的思政课 在警院学生心里种下廉洁种子

2019-07-15 08:13: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傅雅婷老师,结合公安行业特色,把思想道德修养课堂搬到“高墙”内,带着大学生们来到浙江省第四监狱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在监狱内,学生们参观了服刑人员的生活和改造区,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

  “太震撼了,对我的触动很深。”一名大学生在课后说,“这堂课带给我们的警示是,要在法律上守住底线,也要在道德上守住良知。”

  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我被洪水猛兽般的贪欲击溃”

  第一位上台忏悔的服刑人员来自公安系统,本来工作表现非常优秀,获得过很多荣誉,工作后很快就提拔为中层干部。但被提拔以后,他不知道好好珍惜,开始飘飘然起来。对于他人的请托来者不拒,动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为请托者提供各种帮助,接受请吃,收受钱物,非但不觉得自己在知法犯法、徇私枉法,反而以为自己神通广大,沉醉于被人吹捧的感觉。

  “随着权力增大,我的世界观、金钱观逐渐发生了变化,我开始放纵自己,贪欲像洪水猛兽一样袭来,自己无法抵抗,党纪国法、信仰道德完全坍塌,到后来人情礼送我都来者不拒,一概笑纳,最终陷在罪恶的深渊里不能自拔。”这位服刑人员忏悔道。

  如果说第一位忏悔的服刑人员是在权力的骄纵中走上违法犯罪的深渊,第二位忏悔的人员则是在“谨小慎微”中自欺欺人,同样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这位上台忏悔的服刑人员原本是住建系统一名年轻的中层干部,他曾经也深知廉洁的底线不能突破,但面对某工程承包商的多次送钱,最终还是没能守住底线。但为了“宽慰”自己和“防范”犯罪的风险,他每次收钱都写“借条”,选择了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进行贪污。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法律的严惩。

  “面对铁窗我想家,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父亲听闻我入狱突发脑梗中了风,母亲本来身体就不好,如今想儿子时,我却不在家。家里还有一个十岁的女儿,我已经好几年都没能抱她一下,没法在女儿童年的时候给予陪伴。我的妻子本来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因为我的事情受不了周围人的冷嘲热讽,被迫换了工作。”讲到伤心处,这个四十来岁的大男人当场痛哭流涕起来,“我犯罪入狱,给家人造成巨大痛苦和耻辱,想起来我就心如刀绞,是我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亲人朋友,面对铁窗和高墙,今生已无法挽回,只有愧疚和无尽的自责。”

  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深刻剖析了他们从公职人员变为腐败分子的过程,讲述失去自由的痛苦以及给亲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使大学生们深受震撼和教育,并深切感受到“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

  要在法律上守住底线

  在道德上守住良知

  浙江警察学院这次将思政课堂搬进省第四监狱,开展廉政教学,通过参观内部监区、看服刑人员的真实生活、现场听服刑人员的忏悔,引导学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对学生来说,这样的经历对他们内心的触动极大。

  “这次特别的思政课,让我看到了监狱内部的景象,也敲响了我内心的警钟。我们作为预备警官,将来都要走上公安岗位,这堂思政课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洁、公平、公正执法的重要性,警示我们绝不能被金钱迷惑双眼,要在法律上守住底线,也要在道德上守住良知。”2018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的袁泓熠同学如是说。

  另一名学生凌思旻说:“忏悔的两名犯罪人员曾经都是政府工作人员,曾经都有好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曾经都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然而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的大门,辜负了国家的信任,也让自己陷入了心灵的泥潭。这种监狱高墙与现实的反差,让我感受特别强烈。”

  学生黄昊宁说:“此次特殊的思政课,我的收获很大。第一次感受到了铁网高墙的威严,第一次看到了服刑人员的悔恨泪光,第一次正面感受他们的忏悔。我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一旦失去自由,人生从此暗淡无光。作为预备警官,我们需要牢记纪律底线,不忘报读警校的初心。”

  “我相信在座的同学们肯定收获颇丰,包括我也同样如此。”傅雅婷老师最后总结发言,“习总书记曾经勉励所有的年轻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好。今天的这次活动,正是这个主题。我们到真实的监狱,看到服刑人员真实的生活,才能体会自由的宝贵。”

标签:服刑人员;监狱;高墙;忏悔;浙江警察学院;学生;职务犯罪;底线;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