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打造冠军的摇篮 为中国体育培育“能工巧匠”

2019-07-15 11:06: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学生参加全国体育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高尔夫冠军赛暨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高尔夫锦标赛荣获冠军

  学院士官生赴杨开慧纪念馆参观学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由久负盛名的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和湖南职工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于2002年5月合并组建的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是一所致力于培养高端体育人才、湖南省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体育职业院校。经过几十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目前已成为“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国家级)培训基地”、“全省中小学体育师资认证培训基地”和“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培训基地”,先后培养了7名奥运冠军、43名世界冠军、200多个亚洲和全国冠军以及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体育人才,先后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奥运冠军摇篮和高端体育人才基地,成为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省级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书写出一所“体育名校”的奋进之笔。

  聚力创新 营造育人新模式

  位于长沙高铁之畔的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以匠心为线,传承薪火、励精图治,一代代“湖体人”艰苦创业、严谨治学,凝练出“厚德、强能、尚勇、创新”的校训,前瞻性地打造了现代体育高职教育的“五环模式”,突破传统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局限。

  “五环模式”即目标、机制、培养、活动、评价五环相扣。其中目标环指形成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践行能力、竞合能力和创业能力五环相扣的职业核心能力;机制环指形成政府治理机制、学校办学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行业融入机制、校企合作机制五环相扣的长效运转机制;培养环指形成学习知识、研究技术、训练技能、素质竞赛、生产实践五环相扣的人才培养模式;活动环指形成“求真”科技创新活动、“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求强”就业创业活动五环相扣的活动教育体系;评价环指形成学校评价、家长评价、企业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五环相扣的人才评价体系。

  招生由过去的600多人增至目前的1600多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相比过去有较大提升,目前保持在90%以上。2018年文史类最低分378分,超省内分数线178分,理工类最低分307分,超省内分数线107分。

  五大融合 特色专业齐发展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自古育人力求德才兼备。

  湖南体职院构建了以体为本,以经、教为两翼,医、艺、文、管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形成了“体教”“体医”“体艺”“体产”“体军”五大融合的专业特色,聘请了60余名来自体育行业企业一线的“双师”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通过内培外引,建立了一支“人文体育素养高、体育教学技能精湛、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良好的师资为基,学院“学、研、训、赛、产”五环相扣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牵头制定社会体育、健身指导与管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3个专业国家级教学标准;成功申报了《篮球》、《运动解剖学》和《足球》三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武术”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2017年学院首招士官生50人,2018年士官生招生倍增至100人,2019年则高达300人。士官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18年7月,有关部门领导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士官生培养情况汇报,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不仅要培养赛场上的奥运冠军,还要培养能打胜仗的部队将军。”

  文化引领 声名远播传海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多年来,湖南体职院始终把体育文化建设作为首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学院院长谭焱良强调:“大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精神熏出来的,是文化化出来的。办学就要办出一种精神,办出一种文化。”在此理念下,各专业分别形成了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的竞技体育文化,以“运动、健康、快乐”为宗旨的群众体育文化,以“智慧、仁爱、勇敢”为核心的学校体育教育文化和以“品牌、质量、效益”为追求的体育产业文化。同时,学院从2014年开办“体育文化讲坛”,在各专业开设了体育人文课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体育服务与培训工作,年培训人数由2012年的不足千人次上升到逾1.1万人次;并且不断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先后承担了10多个国家训练队来湖南的培训任务。近年来,先后有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体育官员前来了解学院的特办学色。

  众行致远 健儿弄潮逐浪起

  湘水一湾,潮汇八方。打开湖南体育发展的画卷,湖南体职院尤为光彩夺目。多年来,学院依托湖南体育职业教育集团,大力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先后与北京中体健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安踏体育用品公司、湖南壹比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新引擎)签订了产教深度融合协议;并与衡阳师范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开展专升本合作办学;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搭建了毕业生继续教育平台;并在长沙、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7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优秀的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创设了贴近市场、贴近企业、符合学生发展特点、遵循职教规律的教育环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使得一大批体育行业的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湖体人心潮澎湃。那过去曾经的,早深深嵌入历史的情怀;那现实存在的,正累累融进今天的执着;那明日期盼的,已惓惓沁透超前的绸缪。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兴起了全民健身热潮,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更多像湖南体院这样敢于创新、勤于创新的体育人才培养高地。

  (数据来源: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标签:体育职业;全国;学生;技能大赛;湖南;培养;体育人才;评价;文化;士官;高尔夫锦标赛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