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三年坚守只为一个约定 温大瓯江学院学子用爱走近农村儿童

2019-07-18 10:11: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佳莼 记者 吴俏婧

温大瓯江1.jpg

周佳莼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周佳莼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你们怎么才来啊,我孙子都盼了好久了!”“哥哥姐姐你们今年待几天?”“老师你们放假这么晚,我都等你们好多天了。”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童趣同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一抵达永嘉县大若岩镇梧涨村,就被这里的村民热情包围。今年是“童趣同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来梧涨村支教的第三个年头,虽然实践队员年年在变,但这一身橙色队服却已成为村民们在夏天最好的朋友。

  我们拉钩约定,以后每年都来

  9岁的陈思涵是旁边舟岙村的一个孩子,她已经连续来了三年。第一年来的时候,即将上小学的她害羞而又调皮。在实践的末尾,得知队员即将离开的时候,她破天荒地写了一天她最讨厌的数学题。队员让她休息一会儿,她却哭着问队员:“是不是因为我没有乖乖写作业,你们生气了才会要走。那我认真写题目,听你们的话,你们不要走好不好?”一番发自内心的话让队员们泪流满面,也和她拉钩约定,以后每年的暑假,都会过来陪伴她,陪伴这些和她一样的需要爱的孩子。一个关于爱的承诺,就此订立。经过第二年的守约,今年来到这里的时候,思涵已经不再害羞了,她很快和新的实践队员们打成了一片,虽然辅导她的队员每年一换,但这身守约的橙色一直陪着她成长。

温大瓯江2.jpg

周佳莼摄

  三年坚持,收获的是爱和信任

  “我这个孩子接下来要升初中了,下午过来给你们教一下可以吗?”“我孙女她爸妈都在外面打工,我又不太认字的,就麻烦你们了。”“我家这个很调皮,一天到晚跑来跑去,管都管不住,你们能带吗?”“我孙子不爱讲话,我跟他说什么都不理我的,你们跟他多聊聊,去年你们这边回来就开朗了很多。”村民的热情和信任,队员们用全部的认真和负责回应。6岁的雅倩是第一次到支教课堂中来,从第一天拉着奶奶的衣角哭着不肯松手,到第二天的慢慢融入,一直到第三天她主动和奶奶挥手告别,还说自己每天都要来这个学校。梧涨村大部分孩子和雅倩一样,父母都在外工作,跟爷爷奶奶待在一起。这些孩子敏感又天真,善良但缺乏安全感。从第一年村民的质疑目光,送孩子过来自己也要经常过来看看,到现在村民放心地把孩子交给队员接送。一届届队员们让村民和孩子们相信,这是一群温暖且用心的哥哥姐姐,是一群能保护能帮助孩子的大学生。

  科技进课堂,为孩子插上翅膀

  “你们看,这个就是哥哥姐姐自己制作的小机器人,我们今天也来动手做一个怎么样?”与前两年单纯的支教不同的是,今年的支教活动中,实践队带入了电子创客课程。通过对电子小发明的制作,和Mblock活动的体验,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队员们虽然不是师范专业,却都有一份教育情怀。大家将平时在学校里学习到的专业和支教充分结合,让孩子们体验到平时在课堂中无法感受的内容。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对科技的兴趣之种,让孩子在未来能够用心底的这份兴趣去帮助其他人。

  三年坚守、三年陪伴、三年付出。“童趣同梦”暑期实践队从来不曾忘记的,就是和孩子们的约定。实践队的队长章立昀说:“这是我第二年来了。去年的实践结束后,好几个我负责的孩子加了我的QQ,即使是平时,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暑假一到,孩子们就问我什么时候来,我放不下孩子们,也记得去年答应过他们的事,所以即使生活条件艰苦,我也回来了。”正是这份彼此的记挂,让实践队员和孩子们的心,始终在一起。而那个许诺过的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

标签:队员;支教;孩子;哥哥姐姐;实践队员;村民;童趣同梦;约定;拉钩;社会实践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