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如何推动新林科建设 全国林业院校“掌门人”提供新思路

2019-07-30 23:2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农林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7月30至31日,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在浙江农林大学组织召开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全国49所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林学有关学科评议组专家共计150余人参会,与会专家们以“新林科 新路径 新探索”主题,深入研讨新林科发展路径与初步架构等重大问题,推动新林科建设从谋共识向抓落实转变。

  聚焦新林科建设愿景 探讨新林科发展构架

  本次论坛是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继2018年发布新林科共识,凝聚院校力量主动对接服务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延续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贯彻落实新农科精神的具体行动,旨在引导涉林涉草院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现代化发展,全面深化林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布局建设一批适应林草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新专业新学科。

  会议对“‘新林科’发展路径及初步构架”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新林科建设的愿景目标是:适应全球新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创新发展方向,对标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目标,结合新农科建设的总体部署,更新理念,对接需求,布局新林科,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林业草原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整体构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和专业体系。

  中国林业教育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务院林学学科评议组组长骆有庆教授说,发展新林科要遵循学科动态演化规律,秉持开放合作理念,进一步调动学术社团、广大院校的力量,继续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开展系统研究,明确涉林涉草高校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现代化发展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角色定位,对新林科路径架构再凝练、再丰富、再完善。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将继续广泛征求教育部有关司局、两院院士、相关学科评议组专家的意见,争取形成对接需求比较精准、体系内容相对健全的新林科路径架构,确保推动新林科建设起好步、落实落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说,推动新林科建设,是提升林业草原教育质量、支撑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大计,事关全局,事关未来。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着力建设一流林业草原学科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林业草原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推进林业草原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推进新林业建设 高校“掌门人”提供新思路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新林科实践交流、分组讨论和校长对话等板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人事司教育培训处负责人分别作《大力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 为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林草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

  在校长对话交流板块,有关涉林涉草高校校长以及专家学者围绕新林科发展路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是学校首要和根本的任务。院长主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一体化等都是我们学校实施这个战略选择的具体举措。”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说。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围绕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布局新林科的学科群和专业体系。基于需求导向,根据人才培养的要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造“现代林业学科群”、“现代林产工业学科群”、“人居环境学科群”等3大学科群;基于全产业链理念,按照“面向未来、聚焦农林、彰显生态”原则,打造“智慧农业”、“现代林业”、“绿色环境”等6大全产业链专业体系。以一流学科带动强势专业,培养卓越农林人才。学校还专门出台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的系列举措,协同建设和发展学院学术委员会与专业建设委员会,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去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在新一轮岗位聘任中专门设置了“学科专业负责人”岗位,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负总责,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避免出现学科、专业“两张皮”现象。

  应义斌说,在新林科的背景下,学校将构建适合人才全面成长的学科专业生态。充分发挥林学高峰学科的引领作用,以培养卓越农林人才为目标,以博士点、硕士点建设为抓手,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布局,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和基础学科相互支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学科生态体系。

  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告诉记者,学校将按照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的要求,开展专业布局优化和结构动态调整工作。一是用好增量,以新专业申报为抓手推进新林科建设。根据新林科发展需要,未来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绿色低碳(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五大方向;二是对专业进行动态调整,淘汰社会需求少、专业建设水平低的专业;三是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改造审计现有专业,拓展新林科内涵,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改造提升传统特色林学学科专业,增强专业对接产业行业需求的适应能力等。

标签:浙江农林大学;草原;林业;发展路径;学科专业;中国林业;学科;架构;林业院校;校长论坛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