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6人入选今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候选名单

美女科学家胡海岚入围

2019-08-02 06:56: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邹卜宇 刘苏蒙

  胡海岚,浙大教授、博导。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 昨天,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该名单共涉及181人,浙江大学共有六人入选。其中,被网友称为“美貌与才华”齐飞的美女科学家胡海岚教授,也入选了这份名单。

  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的浙大教授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胡海岚/浙大神经生物学专业/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医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她致力于研究情绪与社会行为的分子与神经环路机制,近六年来在情绪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分子机制以及社会等级的神经基础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有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被网友誉为“美女科学家”。

  在人才培养方面,她5年内培养4名优秀博士毕业生,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恒源祥英才奖一等奖各2人次,另获吴瑞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张香桐奖学金一等奖、强生一等奖等各1人次。

  ●包刚/浙大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专业/数学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教授。包刚的工作主要涉及衍射光学、非线性光学、近场光学及其它波传播问题的数学建模,理论分析和科学计算。

  他最早开始对光栅衍射问题的数学模型进行系统研究,包刚博士是光学和Maxwell方程组这一重要应用领域的国际学科带头人。

  ●蔡秀军/浙大外科学(腹部外科)专业/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他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腹部外科和腔镜外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造诣。开展了背驮式肝移植,高难度的肝脏尾状叶、肝门胆管癌切除术,完成了国内病例数最多的腹腔镜肝脏切除术,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王建安/浙大心血管病学专业/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他是浙江省心血管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 擅长各种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治,对各种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有很强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

  他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的基础研究工作,并将MSC移植应用于临床,到目前为止,近百名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患者接受了髓间充质干细胞(MSC)移植治疗,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徐世烺/浙大结构工程专业/技术科学部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二级教授,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他先后主持和负责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德国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专项人才基金项目共十余项。

  ●叶志镇/浙大无机光电材料专业/技术科学部候选人之一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主持国家“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及面上基金等2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引用6000多次,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

  此外,浙江省内还有温州医科大学的眼科学专家瞿佳,也入围了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候选人。

标签:候选人;生命科学;医学学部;浙江大学;教授;胡海;心血管病;技术科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