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好声音、明日之子、梦想的声音 浙音181班真牛啊!

2019-08-03 08:4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 吴思娴

  浙音181班女生们在舞蹈课上的照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 昨天晚上,第七季《中国好声音》第三期上演。

  凭借一首《踮起脚尖爱》,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李凡一,获得那英、李荣浩、王力宏三转,那英还夸她声音有“恋爱的感觉”。此前,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邢晗铭,凭借独特的嗓音进入到李荣浩战队。

  这两位姑娘都来自同一个班级——浙江音乐学院18级流行音乐系1班,简称浙音181班。

  这个班级可不得了,9月份开学刚要升大二,就已经出了不少“大牛”——参加《中国好声音2019》的李凡一和邢晗铭,参加《明日之子》的洪一诺,参加《梦想的声音》的高睿,还有抖音690万粉丝的金易……

  这么牛的班,是怎么组成的?

  800人里挑出的30个人

  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分差都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王滔的微信有点忙。“可以啊王老师,又在节目里看到你学生了”,这位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副主任,经常会收到类似的祝贺信息。

  昨晚的李凡一,王滔是她的专业课老师。

  通过老师们的讲述,关于“浙音181班”的更多剖面,也更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至今,王滔还记得去年艺考时的纠结。

  浙音的艺考,进入到复试阶段,基本都是盲选。就是隔着帘子,考官在一边听,选手在另一边唱,完全看不到脸。

  那次,王滔的感觉就是,进来一个,“嗯,唱得真好”,又进来一个,“哇,这个更好”,“那些声音,都很有个性,舍弃哪一个你都觉得很心痛。”

  800多人报考,四试之后,只留下30名。也就是这30名尖子生,组成了浙音181。

  这其中,有像洪一诺这种从美术生转到音乐生,最后还能考专业第一的天赋型学生,也有像邢晗铭这类复读一年终于考上理想学校的努力型学生。

  班主任张萌说,她后来才知道,当时落选的很多学生,去国内其他音乐院校考试,都拿了前几名。

  无论纵向对比浙音往年的流行演唱专业,还是横向比较国内同届的其他学校,181班的平均录取分数都是名列前茅的,“简单来说,就是牛人都挤到一块儿了。”王滔形容。

  事实也是如此,班主任张萌发现,每次期中或者期末考试,班级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分差都不大。

  网生一代很自信也很努力

  一进琴房就忘了时间

  不过,这个夏天的“集体井喷”,连181班的同学自己都有些意外。

  比如才貌双全的洪一诺,就是在一次期中汇报考试中,被前来听课的《明日之子》导演一眼相中的。

  因为独特的音质,邢晗铭被推给了好声音导演组。比赛中,她那种近乎“怪咖”式的唱法,加上选择的小众曲目《得知平淡珍贵的一天》,很快就让爱才的李荣浩转身。

  在音乐院校,很少会让大一的学生去参加比赛或综艺,因为担心他们基础不够扎实,心态也不够成熟。但181班是个特例,就是“太能即插即用了”,无论技术上还是心态上,都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

  百变、可塑性强,是181班学生的一个共同特点。

  每年的期中汇演,181班更是像直接办了一场“音乐节”,“很多平时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女生,都会穿着高跟鞋性感亮相。”张萌说。

  对于“浙音181班”来说,这个阶段的集体爆发看似偶然,实则蕴藏着更多个体必然性。

  作为第一批上大学的00后,班级里的30个孩子,是彻头彻尾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

  班里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抖音号,而且活跃度相当高,今天唱了一首好歌,随手就会上传,这是他们对自己的一种自信,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曝光概率。

  除了天赋,181班也是学校里最努力的一群孩子。

  在浙音,学生们要练声,一般都会去琴房,但琴房数量有限。所以学校就定了一个规矩,每个人用琴房1个小时后就得出来,给后面的同学用。如果超时,校卡就会被锁定,只有老师才有权限签回来。

  而班主任张萌,经常是老师里签字最多的那个人,“有时候,一个月要签20多张,很多孩子一进琴房,好像就完全忘了时间。”

  “网红班”背后的老师们

  团队化“打辅助”

  在这个横空出世的“网红班”的背后,是一群观念独特、嗅觉敏锐又能力出众的老师。

  王滔在专业课之外,会利用自己在圈子里的资源,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增加一些实战机会。

  比如以前在卫视的老搭档陈伟,如今在爱奇艺做副总裁,王滔有事没事就会跟他聊聊天。包括优酷、芒果TV的朋友,王滔也经常会在微信上跟他们保持密切沟通。

  一来一去,有些什么节目要开播了,什么节目准备挑人了,第一时间都能知道。这种“有的放矢”,也是今年181班在各大综艺“高命中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孩子们在综艺舞台上的歌曲,都是这个“智囊团”陪着他们一小节一小节抠出来的。有人负责编曲,有人负责选歌,有人则专门带着学生一句句抠怎么唱。

  这些老师,很多是从《我是歌手》、《快乐男声》、《非同凡响》等综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自然很清楚综艺节目需要什么。

  像邢晗铭那首技惊四座的《得知平淡珍贵的一天》,其实早在学校专业考试时就唱过。选完歌,她还一度犹豫过,但老师告诉她,“不用怀疑,当初这首歌能打动我们,就一定能打动现场导师。”

  虽然获得李荣浩和王力宏双转,但事实上,邢晗铭对自己在“好声音”上的表现并不满意,“我没有发挥好,甚至算唱得差,事后,我的老师们也给我指出了很多不足。”

  李凡一也表示,“这次盲选现场是有遗憾的,有点发挥失常。”

  可见平时在学校中,老师以及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十分高的。

  虽然出了很多“大牛”,但是班级氛围很融洽,不管是谁,都会自发在朋友圈为同学转发分享,或是宣传等。

  邢晗铭形容在班里的感觉是“快乐、开心、舒服,不会特别拘谨”,哪怕是参加了关注度很高的节目,回到班级中也仅仅是“相对优秀的朋友”。

  【浙江音乐学院】

  坐落于杭州西南角,是中国第十所独立设置的专门音乐学院,也被称为“全国最美的音乐学院”。总共有12个教学系(部),开设了8个本科专业。虽然正式成立只有三年多时间,但浙江音乐学院已经涌现出了许多靠谱的学生,并且在各大综艺和比赛中崭露头角。

标签:好声音;音乐学院;浙江;老师;学生;女生;李荣;张萌;班级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