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聚焦出版转型 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在杭举行

2019-08-20 15:33: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武林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90820095609.jpg

(图片来源:浙江传媒学院)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通讯员 金武林 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日前,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正式闭幕。此次论坛以“华文出版:产业转型与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学者、出版业界专家和高校硕博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共聚一堂,对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促进出版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进行探讨。这是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首次在杭举行。

  浙江传媒学院在今年当选为论坛理事单位。副校长李文冰在开幕式上致辞:“数字出版转型面临诸多值得思考和探讨的命题,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理应对此作出回应。”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认为,技术是智能时代发展的核心动力,以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必然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而当技术最终降低门槛甚至变得十分普及,当文化市场达到新的均衡,必将呈现“内容为王”的居面。

  据悉,海峡两岸华文出版与文化创意学术论坛创始于2005年,第十四届无论是参会规模还是分论坛场数都达到了历届之最。论坛理事长白贵赞扬本次论坛视野开阔、跨界探索明显,他说:“华文出版和中华文化创意的探讨,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两岸华人乃至世界华人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共识,而且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作为一种国际传播行为,也是未来华夏子孙共同续写华夏文明新篇章的动力。”

  今后,论坛理事会成员将进一步扩大,携手两岸学界和业界,团结全球华人,对团结两岸相关高校出版专业共同研讨华文出版继续提供助力,推动华文出版传播和文创产业相关研究深入发展。

标签:华文出版;海峡两岸;文化创意;学术论坛;美国;论坛;移动互联网;出版产业;台湾地区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