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4名浙大人入围

2019-08-30 09:06:16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邱伊娜 李荣炜 方诗琪 记者 王湛

  前天,“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36名建议人选开始公示。

  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据统计,共有4位曾在浙大求学或任教的浙大人荣列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他们分别是:

  叶培建,浙江大学1962级无线电专业校友,中国空间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参与到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助力神话传说“嫦娥奔月”成为现实。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曾于1945年在浙江大学前身之一的原之江大学任教。他提出的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案,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案”,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高铭暄,浙江大学1947级法学院校友,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曾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的制定,为新中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巨大贡献。

  “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程开甲,1941年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并留校任教。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为推进科技强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标签:国家荣誉;共和国勋章;称号;人选;浙江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